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草履虫基因组被破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5:40 深圳商报

  草履虫基因组被破译

  有约4万个基因,远远多于人类

  【新华社巴黎11月2日电】(记者卢苏燕)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2日宣布,法国科学家成功破译了草履虫的基因组,这一成果对研究生物进化将会有所帮助。

  法国科学家的研究显示,草履虫基因组含有约4万个基因,远远多于人类基因组的2.5万个基因。科学家分析说,草履虫基因组之所以拥有如此众多的基因,原因在于整个基因组经过了至少3次复制。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在为此发布的新闻公报中说,这项研究是该所和法国国家基因测序中心的科学家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将刊登在9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参与研究的科昂指出,这项研究的重要意义不仅仅是破译了草履虫的基因组,而且还发现和观察到了基因组分阶段复制的不同过程,这使科学家进一步了解到生物进化的许多机制。

  他解释说,基因组复制虽然罕见,但却是在真核生物进化过程中重复发生的。很久以来,科学界只是推断基因组复制是生物发生重大进化的原因。而法国科学家此次通过对草履虫基因组的分析和观察证实了这一推断,即基因组的复制可以导致大量新物种的产生。

  科昂说,世界上的所有生物都存在一些共性,不管它们是单细胞的还是多细胞的。草履虫基因组的破译将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从这类简单生物入手了解其他复杂的生物,并最终为临床医学服务。

  草履虫是一种单细胞生物。长期以来,草履虫个体大、易培养和易观察等特性使其成为生物学家的首选实验生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