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走向恐怖的“监视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7:30 南海网-海南日报

  国际隐私会议11月2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开幕。会前,媒体披露了一份调查报告。这份由官方独立机构完成的报告指出,英国政府在“反恐战争”的旗号下,使用新技术和“看不见”技术手段日益严密监视公民行动,而且未来10年针对公民个人的监视将更为恐怖,这将导致更多人遭受歧视。

  不知不觉坠入监视社会

  英国信息专员署主管理查德·托马斯在发布这份名位“监视社会”的报告时警告说,英国政府和商业部门正在利用花样不断翻新的监视技术监控公众一举一动。

  “两年前,我警告说,我们有可能不知不觉坠入一个监视社会。今天的情况恐怕是,我们如梦方醒,发现自己早已身陷一个监视社会当中,”托马斯说。

  托马斯指出,英国政府及商业部门广泛搜集公民私人信息,并在很大程度上滥用这些信息,使公民隐私安全得不到安全保障,“随着更多信息被搜集、共享和使用,我们的私人空间遭到侵犯。有关部门据此做出的决定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大量搜集私人信息的活动“很容易出现差错,并造成严重后果。政府机构可能会犯张冠李戴、身份错位的错误,或陷入不精确的推断,把可疑当成事实,破坏社会安全”。

  托马斯说:“我很想展开一场关于(监视)适度界线的讨论。以弄清哪些监视行为可以接受,哪些不可接受。”

  托马斯领导的英国信息专员署是保护英国公众信息自由和安全的独立官方机构,其负责人由女王任命,有权监督政府对公民的监视行为。英国信息专员署资助了“监视社会”报告。报告由从事专业研究的英国“监视研究网络”组织完成。

  监视手段花样繁多

  “监视社会”报告分析了英国当前和未来的监视水平,并回顾了现有监视技术。结果发现,例行检查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正在增加。

  报告揭示的监视手段花样繁多,其中包括系统化追踪和记录公民旅行状况和使用公共设施行为、自动使用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分析公众购物习惯和金融交易,还有监控电话、电子邮件和办公场所使用因特网的情况。

  英国《独立报》11月2日的报道中列举了主要监视技术。

  摄像头:用于监控建筑物、购物商业街和居住区。自动摄像系统现已能识别车牌号和人的面容。目前,英国已安装420万个摄像头,平均每14个人1个。一个人一天之中可能出现在多达300个摄像头前。

  监视软件:商家利用这些软件分析公众个人消费的习惯和数据,进而掌握分析对象的身份和住址。

  电子镣铐:用于监控处于缓刑期的犯人。

  DNA技术:警方提取罪犯DNA样本,建立DNA数据库。

  智能卡:用于中小学校,以确定学生的位置,饮食甚至借过什么书。

  通讯监控技术:英美情报部门可以利用这一技术筛选电话、电子邮件和因特网上的目标关键词和短语。2002年前,执法机关已经调取40万人次的手机网络通话记录。

  “监视研究网络”的专家们预测,英国未来10年准备引入更加先进的监视技术,例如生物统计技术和心理检测技术,届时英国人将受到更加严密的监视。

  报告作者之一、来自“监视研究网络”组织的戴维·穆拉卡米·伍德说:“这个国家的监视活动水平令人震惊,监视渗透到我们的一切活动。问题在于,我们是否应当这样生活。多数人不知道信息……是如何使用的”。

  政策遭质疑和批评

  英国政府在隐私保护方面的政策遭到来自多方的质疑和批评。国际隐私会议上发布的一份统计文件将英国列为西方国家中侵犯公民隐私权最严重的国家。

  世界保护隐私组织负责人西蒙·戴维斯批评说:“他们正在以民主健康为借口损害我们,我们所有人都应警惕这一点。”

  英国遗传学家亚历克·杰弗里斯对英国政府扩充DNA数据库的行为表示不满。他说,设立DNA数据库的目的是使警方掌握犯罪人员的基因样本,但“现在数十万无辜民众的遗传样本充斥在数据库中”。他说,现在英国有全世界最大的DNA数据库,包括360万个样本。

  英国另一个“数据库”同样引起争议。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计划投入120亿英镑(合228亿美元)建立一个数据库,用来保存公民医疗纪录。英国政府说,此举将极大改进国家医疗服务系统的管理。但批评者认为,医疗信息是重要隐私,政府在数据库存入个人医疗信息时应当首先征得当事人同意。 傅云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