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防空战力解析:平壤防空火力密度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8:56 国际在线

  “如果朝鲜企图使用核武器,那么它作为一个国家将不复存在。”这是驻韩美军司令贝尔上将在10月31日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的一番狠话。拥有大量先进武器的美韩联军,确实有充分自信来警告朝鲜不要轻举妄动。但“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一贯以“超强硬对强硬”的朝鲜宣称,美韩任何愚蠢举动都将导致“难以挽回的结果 ”。朝鲜于上周试射了5枚地空导弹和空空导弹,以图展示在应对美国可能发动的“外科手术”式空中突袭的能力。

  那么,朝鲜在防空方面,战力究竟如何呢?

  人均防空火力亚太之首

  朝鲜的防空主力是SA-2和SA-3导弹,发射架数量约在500部左右。SA-2系中高空、中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射程13-29公里,射高3-22公里。但该系统机动性差,命中率低,易受电子干扰。SA-3又名“果阿”(朝鲜上周试射的防空导弹即为此型),主要用于打击中低空和超低空入侵的各类飞机。朝鲜还有少量射程达200公里的SA-5 远程防空导弹,但它过于笨重,只能用于攻击轰炸机一类的目标。

  朝鲜的兵工厂从20世纪80年代生产苏制SA-7便携式防空导弹,由于朝鲜人民军对单兵防空能力的要求较高,便携式防空导弹配备到排一级部队。因此朝鲜版SA-7的生产量相当大。

  朝鲜近年来还装备了更先进的SA-16便携式防空导弹。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军有8架A-10攻击机和 4架AV-8B垂直起降战斗机就是被它击落的。

  朝鲜的防空导弹储备量较大,基本上保证每台发射架能有3个基数(SA系列防空导弹每个基数是20枚)的导弹可供使用,可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以量补质”。此外,朝军还有1.25万门高射炮配合防空,按人均计算的防空火力强度,远远超过亚太地区任何一国的军队。

  “铁峰阁”里有玄机

  据日本《现代》杂志披露,朝鲜人民军的核心防空指挥部位于金日成广场东北方向15公里的平壤市三石区域的国土峰。

  指挥所有两处入口,分别位于闻文里和长寿源贮水池。无论哪个入口都要到地下12米处,穿过一条宽9米、高4.5 米、长约600米的隧道才能到达。

  为了防止核辐射,隧道的四面墙壁都装有镀锌的薄铁板。这个隧道状的地下要塞就是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的野战指挥所,通称为“铁峰阁”。

  “铁峰阁”有上下两层,第一层有9个战斗指挥所。其中之一就是“监视室”,俄罗斯侦察卫星发送的信息、世界电视画面不间断地显示在大屏幕上,有15人的专门参谋人员24小时进行动态分析。地下二层分为16个房间,是最高领导人的办公室,装备有各种最先进的器材。

  平壤拥有三道防卫圈

  首都平壤是全国对空防御的重点区域。朝鲜为加强首都平壤的防空系统,每年举行一次的大规模训练,并加强防空作战研究。1999年初,平壤地区高炮司令部增加了第55高射炮兵师和7个地空导弹连,并成立平壤地区反航空司令部(共辖7个高射炮旅、2个自行高射炮连队、7个对空火箭连),完成了“圆形长壁火力体系”。

  据美国全球安全研究所提供的资料显示,平壤市内拥有三重“同心圆”防空体制,朝军在最外侧防卫圈配备85-100mm 左右的大口径高射炮和SA-2/5远程防空导弹,第二圈配备57mm中口径高射炮和SA-3防空导弹,最内圈则是在大同江下游地区集中部署23-37mm高射炮和SA-7/14近程防空导弹。通过此种部署,平壤防空圈可发射6万发高射炮弹和导弹。近来因部分装备老化退役,发射密度降到3.5万发左右,但仍居世界之首。

  致命弱点是燃油奇缺

  在防空作战中,朝鲜人民军也存在致命弱点,特别是燃油奇缺,导致机动能力不足。朝军在平壤设置了三处非常重要的地下贮油仓库,分别是兄弟山区域、顺安里区域泽岩里和龙城区域龙秋洞,这三个仓库合计的燃油存贮量只有80年代的40 %。

  目前,朝军防空部队的燃油供给量仅能维持“战斗定量”,“战斗定量”是指开战后一周之内的供油量,根本不可能进行长期作战。据美日军方观察,由于燃油不足,许多朝军的重型防空系统无法正常运作,大部队的机动训练也停止了,而且东西海岸线的部队也不能在靶场进行实弹射击。燃油量消费非常大的空军训练,也比计划降低了10%,飞行员的战斗能力明显降低。(本报特约撰稿 黄山伐)

  来源: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