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42年后可能没鱼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8:5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人类42年后可能没鱼吃(图)

  这是2005年6月1日两名男子在菲律宾南部渔港搬运金枪鱼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日电(记者张忠霞)一个国际专家小组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
杂志上报告说,如果过度捕捞海产品和海洋污染得不到有效遏制,全球海产品的种类和数量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锐减。

  由美国、加拿大等国生态学家和经济学家组成的这个小组,在过去4年间进行了详细的海洋生物资源研究。专家们警告说,海洋生物多样性受到破坏可能最终使全球失去重要的生物资源。他们预测,照目前形势发展下去,全球海洋商业鱼类及其他海产品的种类到2048年就会明显锐减。

  这些专家从多方面论证了生物多样性对于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性。32项小规模对比实验显示,物种丰富的海域生态系统更为稳定,其单位面积内的生物数量比物种贫乏海域高出80%以上。通过对12处入海口等海岸生态系统和64处大型海洋生态系统进行分析,专家们也发现了同样的规律:物种丰富的生态系统,其渔业资源更为丰富和高产。

  专家们还发现,如果某个海域的贝类等滤食动物种类减少,会导致水质下降。研究负责人、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的鲍里斯•沃姆教授说,目前无论是局部海域还是全球海洋系统,情况都不容乐观。海洋生物种类的减少,对于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是致命打击。

  不过专家们也指出,人类如果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着手恢复海洋生物多样性,仍有希望使情况好转。据他们测算,采取停止捕捞、建立保护区等措施,可使某些海域的生物种类平均增加23%。专家们为此呼吁,应设立更多的海洋保护区,采取可持续的渔业管理措施,更加严格地控制海洋环境污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