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三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相关草案,下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埃及召开 吴仪提出完善论坛机制三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北京11月3日专电 (特派记者 葛小瑜 孙佳华)今天上午9时,中非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饭店开幕。

  中非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草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草案)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日程(草案)。会议还决定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于2009年在埃及举行。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会上发表讲话。她代表中国政府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高度赞扬中非开启外交关系50年来,中非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蓬勃发展。随后,吴仪提出了完善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三点建议:第一,继往开来,永葆论坛机制活力;第二,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合作模式;第三,加强协调,推动合作健康发展。

  论坛共同主席国埃塞俄比亚外长塞尤姆代表非洲国家发言说,中方在扩大非中贸易和对非开放市场,帮助非洲实现发展方面采取了积极的措施。非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非中合作是建立在相互信赖的基础上,非方致力于推动论坛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在晚间举行的吹风会上,我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驳斥了某些国家称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说法。刘建超说,非洲的政府和人民都高度评价中非关系,没有非洲政府也没有非洲人民指责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中非之间的政治关系是建立在平等互信、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经济关系是建立在平等互利、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文化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借鉴的基础上。这样的关系凭什么说是“殖民主义”?在这里奉劝那些抱有狭隘心理来指责中非关系的人,能够以宽广的眼光看待中非关系,能够与中非一起,共同为非洲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