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西哥:瓦哈卡骚乱升级 示威者击退防暴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4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墨西哥瓦哈卡市骚乱2日再度升级,防暴警察在瓦哈卡市州立大学与示威者展开阵地战。最终,警察不敌示威者被迫撤退。

  校园顿成战场

  目击者说,这起校园冲突事件于当地时间11月2日发生在当地的这所大学校园门口,
由于许多示威者都躲藏在该校里,因此警方决定封锁校园以准备逮捕示威组织者。当时,大约200多名身穿防弹衣的全副武装的警察如临大敌,把守在校园的大门口。然而,大批抗议者则堵在校门口,与防暴警察对峙,并对防暴警察丢掷汽油弹、石块、铁钉和其它杂物,而警察则以高压水龙头及催泪瓦斯进行回击,双方爆发了严重的冲突,顿时将大学校园变成了战场。在持续数小时的冲突中,至少有30多人受伤,其中包括20名示威者,10名警察以及3名正在现场拍摄的摄影记者。

  来自当地的报道说,尽管警方获得了空中武装直升机及其它武装车辆的支援,但是防暴警察还是被守在学校入口的数百名抗议学生逼得往步步后撤。示威者还借机焚烧汽车,设置路障。

  大学校园成堡垒

  据当地媒体披露,大学校园之所以成为冲突的地方,是因为在上个星期,大约4000名防暴警察开进瓦哈卡,将占据市中心达5个月的示威者全部驱离。然而,不少示威者在上周末被驱离市中心后又撤到了这所大学校园内,并再次组织示威,使大学校园成为了与警察对抗的堡垒。而根据墨西哥法律,警方必须得到大学校长的许可才可以进入校园。目前,无数警察已经将这所大学团团包围。警方发表声明表示,警方只希望能够恢复街头的秩序和平静,无意进入校园,更无意与示威者爆发冲突。

  州长依然拒绝辞职

  今年5月,墨西哥当地教师曾举行罢课活动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环境。6月,因当地警方与教师发生冲突,更多组织和人员加入抗议行列,这次罢课由此演变成要求瓦哈卡州州长乌利塞斯·鲁伊斯辞职的大规模抗议浪潮。

  当地时间10月30日,墨西哥国会议员要求引起争议的鲁伊斯州长立即辞职,以平息当地暴动局势,使之恢复稳定。然而,鲁伊斯本人却断然拒绝辞职要求。(国广)

  

墨西哥:瓦哈卡骚乱升级示威者击退防暴警察

  ■墨西哥瓦哈卡市的一名示威者向警察扔石头。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