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纪念长眠异乡的英灵——中国东盟友好之旅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3:24 新华网

  一支由中国对外友协组织的包括各界民间人士和新闻媒体在内的队伍,10月30日一早从南宁民族广场出发,踏上了自驾车穿行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东盟6国的“中国东盟友好之旅”。

  

纪念长眠异乡的英灵——中国东盟友好之旅之一

  车出友谊关不到一小时,在越南谅山省友陵县境内一号公路边上,就矗立着这座中国军人烈士碑。

  

纪念长眠异乡的英灵——中国东盟友好之旅之一

  这里安葬着98位在抗美援越战争中牺牲的中国战士。他们大都是1967年到1968年在保卫和修复一号公路中献出生命的。像他们一样在这场惨烈的战争中牺牲并安葬在异国他乡的中国军人还有1400多名。

  车队从彩旗飘飘、花团锦簇的南宁驱车南行,不过3个小时后,就通过友谊关,踏上了越南的土地。

  车队从友谊关沿着直奔河内的越南1号国道前行,这是条一马平川的柏油大道,两侧郁郁苍苍,青山迤逦。不过,除了秀丽的景色,不时映入人们眼帘的还有矗立路旁山间,一闪而过的烈士纪念碑和烈士陵园。

  车队在谅山省友陵县的一段公路边上慢慢停了下来,路东不到一里路外,一座黄白两色纪念碑和一座陵园清晰可见。专程到友谊关迎接“友好之旅”的越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阮文美用沉静的声音告诉我们:“那是一座中国军人的陵园”。

  “友好之旅”的全体成员走进陵园,在纪念碑前默哀,献花,并一一为每一位英灵敬香。

  这里安葬着98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烈士。从陵墓前的墓碑上,看不出他们的年龄和身世,只刻着他们牺牲的年份、姓名和籍贯。这些中国军人大都卒于1967年或1968年,他们来自中国各地,有河北的,有山东的,有四川的,有贵州的……

  “他们都是为这条路而壮烈牺牲的。”阮文美指了指刚才我们正在行进的一号国道。当年,这条路是越南抗击美军最重要的后勤保障线,大量物资从这里源源不断运往前线,可以说是越南军队坚持作战的“生命线”。阮文美说,当时美军不惜一切地要炸毁、封锁这条路,越中两国军队则不惜一切地要保住这条路,很多英雄的战士牺牲在这里。

  战死异乡的中国士兵、面朝大路,默默地长眠,他们的故乡远隔千山万水。但无论中国还是越南,都有无数的人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记挂着。友陵县政府有关部门派来的墓地管理人员告诉我们,每年清明,县里总要为烈士们扫墓,附近有些村民也来供奉他们。而中国过往的游客或商旅人等,也经常到此停车驻足,祭奠自己的英雄。(记者 曲志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