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与非洲工商界代表共话未来经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20:23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韩洁、任芳)在4日开幕的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二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上,中国与非洲的工商界代表就未来中非经贸合作展开积极对话,一起勾勒了中非经贸合作的新蓝图。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万季飞说,本次企业家大会的召开将会对中国与非洲各国的贸易与投资进一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中非企业家大会这一有效平台,双方企
业家将在农业、水利、通讯、建筑、交通等14个领域进行洽谈交流,挖掘合作潜力,增加双向投资。他说,中国贸促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促进机构,已与非洲20个国家的31个工商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并于去年12月与非洲工商会联盟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非洲工商会联盟主席麦斯里说,非洲工商会联盟是非洲各种经济部门的代表,它的成立是非洲工商界人士为了加强与世界主要经济体合作迈出的第一步。中国是我们认为世界上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是我们第一个也是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合作的目的是增加双边贸易,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和技术转让,以便更好地利用非洲的自然和人力资源,促进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孙文杰代表中国企业说,中国企业已经完成了在非洲开展的800多个援建与合作项目,中建总公司已在49个非洲国家开展了业务合作。他说,中非双方在经济上有很大的互补性,中非企业的利益已紧密相联。在未来的合作中,中国企业将会更多地为非洲国家做实事,让更多的非洲民众感受到中国人民和中国企业的情意。

  南非商业团体联合会主席、非洲彩虹矿业公司董事长帕特里斯·莫赛皮在会上说,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关键是外汇以及吸引外汇的投资,2004年非洲国家吸引到的直接投资是170亿美元,到2005年则增长到310亿美元。他认为,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合作潜力非常巨大,非洲大陆44%的人口还不到15岁,这就意味着这里将成为很大的购买中国商品的市场,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投资进入非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