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可能被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2:10 北京晨报

  “杜贾尔村案”今日宣判

  伊拉克高等法庭定于5日就针对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及7名被告的“杜贾尔村案”作出宣判。如果罪名成立,萨达姆可能被判死刑。伊拉克官员担心,无论是否判处萨达姆死刑,都可能会在伊拉克引发骚乱。伊国防部长3日下令,取消所有军人休假。

  判决引发暴力

  “杜贾尔村案”庭审从2005年10月开始。伊拉克检察机关指控萨达姆1982年在位于巴格达以北约60公里的杜贾尔村遭未遂暗杀后,报复杀害当地约148名什叶派村民,犯有反人类罪、屠杀罪等罪行。

  如果上述罪名成立,8名同案被告中,萨达姆、他的同母异父兄弟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前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和前革命法院院长阿瓦德·哈米德·班德尔可能面临死刑,其余4名被告则面临较轻刑罚。

  伊拉克总理顾问巴萨姆·里达担心,如果法院按照此前普遍预计的结果,判处萨达姆死刑,逊尼派武装人员将袭击什叶派居民区和杜贾尔村,因为当地村民曾在庭审中发表对萨达姆不利的证词。如果法院不判处萨达姆死刑,则将引发什叶派不满,也会引发骚乱。

  30天内行刑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3日呼吁法官推迟裁决日期,允许他们作最后陈述。伊拉克高等法庭首席检察官贾法尔·穆萨维则表示,伊拉克法律规定,如果死刑裁决具有决定性和约束力,必须在30天内执行。

  包括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在内的10人律师团3日向“杜贾尔村案”主审法官递交了一封信。美联社援引信件副本内容说,法院在本月5日作出裁决未免过于匆忙,“因为法院尚未收到最终的辩护声明”。律师团在信中还要求法官允许他们“宣读最终辩护声明,并为最终辩护重新设定日期,期限不低于60天。”律师团此前已决定,如果萨达姆获判死刑,他们将提起上诉。

  军人取消休假

  为防范“杜贾尔村案”宣判后可能发生的暴力活动,伊拉克国防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奥贝迪3日下令,取消所有军人的休假。

  奥贝迪当天与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军方和安全部门官员会面时,下令取消所有军人的休假,并命令正在休假的士兵立即归队。命令于3日正午生效。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