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生死今日宣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4:40 重庆晚报

  11月5日,伊拉克高等法院将宣布对前总统萨达姆案的最终判决结果。自2003年12月被捕以来,这是萨达姆首次被宣判,如果被判有罪,他可能面临死刑。为防止审判结果宣布后爆发暴力事件,伊拉克目前已取消所有的部队休假,命令武装力量保持高度戒备。

  可能被判死刑

  据悉,与萨达姆一同受审的另外7名同案被告,也将在今日被宣判。如果萨达姆被证实有罪,他可能将被处以死刑。伊拉克法律规定,死刑犯要被执行绞刑,但萨达姆此前曾经称宁愿被枪决。

  大约一年前,伊拉克特别法庭向萨达姆和另外7人提出首项正式指控,称他们在上个世纪80年代杀害了杜贾尔村148名什叶派村民。此案开始审理以来,萨达姆和同案被告已经多次出庭,也曾不止一次与法官发生争执。

  与此同时,外界一直在质问审讯过程是否公平。萨达姆的律师和人权组织指出,他们怀疑审讯会受美国左右。另外,自萨达姆案件开审以来,已经有4名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先后遇害。

  军队取消休假

  自萨达姆被捕以来,这还是首次对他进行宣判。萨达姆的律师克拉克指出,如果萨达姆被判死刑,势必在伊拉克引发更为激烈的暴力冲突,国家将陷入四分五裂的局面。

  但是,如果法庭不判处萨达姆死刑,也将会引发包括总理马利基在内的多数什叶派人士的愤怒。马利基上个月曾表示,他希望看到“暴君罪犯将被处决”,因为这将击垮参与武装分子活动的萨达姆支持者的意志。

  为严防暴力事件的发生,伊拉克军方3日取消了所有军人的休假,下令武装部队进入戒备状态。伊拉克国防部长奥贝迪当天在一次会议上宣布说:“所有的休假将被取消,所有休假人员必须返回。”这一命令已于3日中午生效。

  马利基与其他军方和安全部门高级官员参加了这一会议。尽管会议并未直接提到取消休假与萨达姆案件判决有联系,但马利基与其他高级军官和安全官员还讨论了是否在5日实行宵禁。

  面临教派屠杀

  在萨达姆案最终宣判前,伊国内宗派仇杀已呈上升势头。伊拉克内政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3日说,在过去24小时内,伊拉克警察在首都巴格达共发现了56具尸体,有迹象表明,这些人是教派冲突的受害者。

  伊拉克武装组织此前也曾威胁说,伊拉克特别法庭事实上受到了伊拉克内政部与美军的控制,如果萨达姆被判处了死刑,他们就将发动规模与杀伤力超出所有人想象的“末日袭击”。综合中国日报、中新社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