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为保电站水质 让鱼充当清洁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5:27 都市快报

  俄罗斯斯摩棱斯克核电站3日宣布,为避免水草及藻类过于茂盛、水中有机物含量过高影响冷却效率,核电站日前向水库投放13吨草鱼、鲢鱼等吃水生植物的鱼类,通过生态手段提高水质。此外,所投放的青鱼等鱼类能吃掉附着在进水管内壁上的贝类及螺蛳,还可确保冷却系统进水畅通。

  该核电站是俄罗斯10座核电站之一,位于俄首都莫斯科西南350公里处,其冷却系统
的进水口设在附近的杰斯诺戈尔斯克水库底部。随着近年来这家核电站的发电任务不断增加,反应堆功率逐渐提高,其冷却系统对水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据悉,从2000年至今,斯摩棱斯克核电站已多次向水库投放鱼类,总重量达50多万吨,为净化冷却水、保障发电作出了贡献。目前该核电站的年发电量已达到200亿度,占俄全国核电发电量的七分之一。

  此外,由于新投放的鱼类均为100克至200克的小鱼,两年后它们将长到5公斤左右,届时捕捞出售这些鱼类还可让核电站额外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