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日判决萨达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5:28 杭州日报

  

今日判决萨达姆
今日判决萨达姆
伊军士兵手持新国旗参加仪式

  伊拉克高等法庭定于5日就针对前总统萨达姆及7名被告的“杜贾尔村案”做出宣判。如果罪名成立,萨达姆可能被判死刑。

  伊官员担心,无论是否判处萨达姆死刑,都可能会引发骚乱。为防止武装人员借机
制造暴力事件,伊政府4日与驻伊美军协商,打算在巴格达和杜贾尔村等地区实施宵禁。伊国防部长3日下令,取消所有军人休假。

  判处死刑 逊尼派会袭击

  不判死刑 什叶派将骚乱

  “杜贾尔村案”庭审从2005年10月开始。伊检察机关指控萨达姆1982年在位于巴格达以北约60公里的杜贾尔村遭未遂暗杀后,报复杀害当地约148名什叶派村民,犯有反人类罪、屠杀罪等罪行。如果该罪名成立,8名同案被告中,萨达姆、他的同母异父兄弟巴尔赞、前副总统拉马丹和前革命法院院长班德尔可能面临死刑,其余4名被告则面临较轻刑罚。

  伊总理顾问里达担心,如果法院按照此前普遍预计的结果,判处萨达姆死刑,曾受到萨达姆优待的逊尼派武装将袭击什叶派居民区和杜贾尔村,因为当地村民曾在庭审中发表对萨达姆不利的证词。如果法院不判处萨达姆死刑,则将引发什叶派不满,也会引发骚乱。

  为防范“杜贾尔村案”宣判后可能发生的暴力活动,伊国防部长奥贝迪3日下令,取消所有军人休假,并命令正在休假的士兵立即归队。命令于3日正午生效。

  伊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4日宣布,伊政府将于5日在首都巴格达、逊尼派集中的迪亚拉省和萨拉赫丁省实施宵禁。巴格达国际机场也将从5日晨6时开始无限期关闭。

  伊官员4日证实,总统塔拉巴尼卫队的5名士兵3日晚在北部城市基尔库克附近遭到路边炸弹袭击身亡。塔拉巴尼目前正在法国正式访问,因此躲过一劫。意味深长的是,反对死刑的塔拉巴尼曾表示,即使丢掉官位,他也不会在萨达姆的死刑判决书上签名,但在后来他的坚决立场有所松动。

  辩护律师团: 继续上诉!

  高等法庭: 30天内行刑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3日呼吁法官推迟裁决日期,允许他们做最后陈述。伊高等法庭首席检察官贾法尔则表示,伊法律规定,如果死刑裁决具有决定性和约束力,必须在30天内执行。

  包括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在内的10人律师团3日向“杜贾尔村案”主审法官递交一封信。美联社援引信件副本内容说,法院在本月5日做出裁决未免过于匆忙,“因为法院尚未收到最终的辩护声明”。律师团在信中还要求法官允许他们“宣读最终辩护声明,并为最终辩护重新设定日期,期限不低于60天。”律师团此前已决定,如果萨达姆获判死刑,他们将提起上诉。

  判决结果将由5名法官根据简单多数原则决定。如果萨达姆获罪,“杜贾尔村案”将由9名法官组成的专门小组复核。复核没有时间限制,但如果死刑裁决得到专门小组认可,必须在30天内执行。不过,也有一些人希望,暂缓处死萨达姆,等到“安法勒案”主审法官做出裁决后,数罪并罚,一同执行。

  萨达姆和6名前政府高官被控20世纪80年代末发动针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的“安法勒”行动,造成约10万库尔德人死亡。目前对于“安法勒案”的审理也在进行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