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东部分国家核能计划引发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7:14 新华网

  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谷口富裕日前透露,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几个中东国家都表示有兴趣发展民用核能,实现能源结构多样化。

  尽管这些中东国家都再三强调发展民用核能的主要目的是淡化海水,但是在伊朗核问题局势微妙之际,这些中东国家向核能领域的加速迈进引起了部分西方国家的担忧:如果在中东这样一个局势复杂动荡的地区展开核竞争,后果将不堪设想。

  进军民用核能

  谷口富裕日前在接受《中东经济文摘》周刊的采访时透露,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至少6个中东国家都表示有兴趣发展民用核能。

  谷口富裕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和这些中东国家政府展开了磋商,并且将根据原子能机构的有关规定帮助这些国家建造核设施。

  他同时透露,这些中东国家有意建造发电量在100兆瓦到300兆瓦之间的小型核电站,根据目前的技术最快只需要六七年时间就可以完工。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建造这样的核电站从经济角度考虑也许并不合算,目前国际上建造核电站的发电量通常在500兆瓦到1000兆瓦之间,但是需要大约10年时间才能完工。

  谷口富裕说,这些中东国家都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他们如果能够遵守条约,确保核设施和核技术用于民用目的,就可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帮助和监督下建造核电站。

  时机敏感微妙

  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说,这些中东国家发展民用核能的目的是实现能源机构的多样化,尤其是节约淡化海水需要消耗的大量能源。对于这些淡水资源匮乏的中东国家来说,充足的淡水资源是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甚至国家安危的战略性资源,此前利用传统能源净化淡水,成本相当昂贵。

  但是,英国《泰晤士报》记者布朗温·马多克斯认为,中东国家的石油资源相当丰富,尤其是沙特和阿联酋这样的国家,他们要放弃本国拥有的优势能源,转而发展可能存在安全和污染隐患的核能,除了淡化海水资源外,可能还存在其他目的。

  事实上,这些中东国家此前一直致力于在中东地区实现无核化。今年1月,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还表示,沙特反对在中东地区推广核能。

  国际战略研究学院核问题专家马克·菲茨帕特里克认为,这些阿拉伯国家决心发展核技术也许和伊朗核问题存在着某种联系。尤其是从时间的巧合上来看,更是容易引发外界的联想。

  菲茨帕特里克说,今年以来,伊朗加快实施核计划,不断提高铀浓缩能力,引起了阿拉伯国家的担忧。这些国家感到,如果自身能够掌握先进的核技术,就拥有了可以对抗核威胁的安全保障。率先宣布进军民用核能领域的土耳其在今年6月宣布将在2015年前建造3座核电站,当时正是伊朗核问题的紧张时刻。

  担心展开竞赛

  不过,西方外交官也承认,将阿拉伯国家发展核能的理由全部归咎于伊朗并不公平。事实上,阿拉伯国家对核威胁最大的担心来自以色列。各方普遍认为以色列已经越过“核门槛”,不仅掌握了制造核武器的技术,而且已经拥有了一定数量的核弹头,但是以色列对此一直保持沉默。

  西方外交官担心,出于对核威胁的担心,中东国家可能会悄悄展开一场核竞争。由于中东地区长期以来一直冲突不断,局势动荡,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展开核竞赛无疑会加剧紧张局势,甚至可能导致冲突升级。

  马克·菲茨帕特里克说,中东国家发展民用核能的关键在于是否希望掌握提炼浓缩铀的技术和设备,因为这是制造核武器中最为关键的步骤之一,伊朗核问题的关键也就在于铀浓缩问题。

  如果这些中东国家愿意从其他国家进口浓缩铀,不寻求掌握这方面的技术,国际社会的担心会大大下降;相反,国际原子能机构将面临棘手的难题,而且也将使伊朗核问题的前景变得更加复杂。(冯俊扬)

  前核查高官公布数字:以色列有200件核武器

  环球时报:以色列到底有多少核武器?恐怕这些年来没人能够说得清楚。不过,近日,前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负责人汉斯·布利克斯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交了一份关于全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告,指出以色列目前可能拥有200件核武器。分析人士指出,布利克斯此时提出以色列拥有核武器的数字,对于处于紧张状态的伊朗核问题而言,无疑是火上浇油。>>阅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