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议会大厦闹鼠患 丘吉尔曾被“抢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7:22 新华网

  英国议会大厦,即威斯敏斯特宫,最近饱受鼠患。无论是在记者席还是在办公区,人们一不留神就能和一种褐色小老鼠“不期而遇”。面对愈演愈烈的鼠患,一些议员提议在大厦内养猫捕鼠,但遭到议会拒绝。

  老鼠成灾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4日报道,这些老鼠出没于议会大厦的办公室,有时甚至在记者席上“登堂亮相”。

  曾有人看到一只小老鼠“稳坐”在一名记者的办公桌上,慢慢享用遗留在桌面上的面包屑,直到吃完最后一粒才心满意足地离开。

  《每日电讯报》位于议会大厦内的办公室里也“养”着好几只老鼠。它们爱在地板上溜达,甚至还把家安在电脑后面。它们经常顺着办公桌爬上爬下,踩过电脑键盘,还在上面随意大小便。

  有人认为大批老鼠“入侵”议会大厦是全球气候变暖的一个征兆。但《每日电讯报》分析说,议会大厦下议院记者席的改建工程可能是导致鼠患发生的直接原因。

  下议院记者席在今年夏天进行改建,记者办公室所在的工作区被关闭数月之久。正是这一改建工程迫使老鼠倾巢而出。

  灭鼠无方

  保守党议员安妮·麦金托什在议会的茶室内见到老鼠后,要求议会在大厦内养一只猫,让其发挥捕鼠特长,帮助人们解决鼠患难题。但她的提议遭到当局否定,理由是养猫会带来“健康和安全”方面的隐患。

  麦金托什不无调侃地抱怨说:“我被告知这个办法不可行,因为猫可能会偷吃食物。这说明,他们可以容忍老鼠偷吃食物,但猫就不行。”

  议会管理机构其实也苦于灭鼠无方。他们请来了灭鼠专家,但专家对灭鼠前景持悲观态度。

  近年来,人们一直在大厦内使用鼠药灭鼠,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由于越来越多的记者和议员喜欢在议会大厦的办公室内食用快餐,老鼠也逐渐有了除鼠药以外的更多选择。它们学会了避开鼠药,转而选择遗留在办公室内的“更有营养”的食物残渣。

  也有人怀疑,这些“久经考验”的老鼠可能已经对鼠药产生了免疫力。

  遗留问题

  英国议会大厦的鼠患其实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自由民主党议员马克·奥滕回忆说,在6年前议会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一只褐色小鼠就曾“大闹公堂”,引起一场恐慌。

  奥滕说,当时这只老鼠从工党席下面爬出来,在会议室穿堂而过,最后溜进了保守党席下面。“它先在工党那里逗留了一会儿,然后到达保守党这里。作为一名自由民主党人士,我向它猛扑过去,但它溜掉了。就像英国板球运动员的一贯作风,我失手了,”奥滕开玩笑地说道:“这个故事的寓意在于,我们需要一只猫,以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也曾在议会大厦内遭遇被小老鼠“抢镜头”的尴尬。时值二战结束后,丘吉尔正在下议院发表演讲,突然他发现所有议员的注意力开始转移。大家的眼睛都盯着地上的一只褐色小鼠,看着它“缓慢但坚定地”穿过会议室,扬长而去。(张代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