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宣布援助非洲8项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7:51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电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了中国政府援助非洲的8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其中第一个就是到2009年使中国对非洲援助规模比2006年增加1倍。

  胡锦涛同论坛共同主席国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等48个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及国际组织代表出席开幕式。本次峰会正值中非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50分钟的峰会开幕式
对50年的中非友谊与合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

  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为进一步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愿同非洲国家在5个领域加强合作:深化平等互信的政治关系,拓展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扩大相互借鉴的文化交流,推动均衡和谐的全球发展,加强相互支持的国际合作。

  

中国宣布援助非洲8项措施

  

中国宣布援助非洲8项措施

  参加中非峰会的非洲代表。

  

中国宣布援助非洲8项措施

  与会非洲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

  

中国宣布援助非洲8项措施

  埃及总统夫人苏珊·穆巴拉克4日在首都博物馆参观。

  胡锦涛主席表示,为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促进中非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的合作,中国政府将采取以下8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一)扩大对非洲援助规模,到2009年使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援助规模比2006年增加1倍。

  (二)今后3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3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和20亿美元的优惠出口买方信贷。

  (三)为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设立中非发展基金,基金总额逐步达到50亿美元。

  (四)为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援助建设非洲联盟会议中心。

  (五)免除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所有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05年底到期的政府无息贷款债务。

  (六)进一步向非洲开放市场,把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受惠商品由190个税目扩大到440多个。

  (七)今后3年内在非洲国家建立3至5个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

  (八)今后3年内为非洲培训培养1.5万名各类人才;向非洲派遣100名高级农业技术专家;在非洲建立10个有特色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为非洲援助30所医院,并提供3亿元人民币无偿援款帮助非洲防治疟疾,用于提供青蒿素药品及设立30个抗疟中心;向非洲派遣300名青年志愿者;为非洲援助100所农村学校;在2009年之前,向非洲留学生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由目前的每年2000人次增加到4000人次。

  论坛共同主席国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表示,中国的和平发展、经济规模迅速增加以及全球地位提高,表明经济合作应该成为非中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核心内容。

  镜头一

  2006年11月4日,9时9分。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站在红地毯中央,迎候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9时10分,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第一个步入北大厅,胡锦涛与他热情拥抱。35年前,正是在阿尔及利亚等国联合提案推动下,在非洲朋友有力支持下,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安哥拉、贝宁、佛得角、喀麦隆、博茨瓦纳……40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接踵而至。

  伸手、握手,转身、合影……简短的几十秒里,中非领导人互致问候,热情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他们的身后,蓝色背景板上“合抱之手”的峰会会徽分外醒目。

  镜头二

  人民大会堂台湾厅,非洲国家领导人来到这里,分别在峰会纪念邮封上签名。

  纪念邮封的主图案由红色的中国地图、绿色的非洲地图和4只展翅高飞的白鸽组成,右上方是本次峰会“合抱之手”会徽纪念邮票。

  语言不同,笔法各异,各国领导人欣然命笔,在纪念邮封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是参加峰会的唯一女元首。身着非洲传统服饰的她步履轻盈,一进场就成为新闻记者镜头的焦点。

  9时43分,胡锦涛主席和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一起来到这里,庄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