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在野党批判“核武论” 要求撤换麻生和中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京11月5日电日本在野党共产党的委员长志位和夫4日下午在此间举行的“赤旗节”上发表演讲,表示将要求撤换主张公开讨论日本是否应持有核武器的外相麻生太郎与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

  志位称麻生与中川的“核武论”“不可理喻”,认为二人“如果不顾内外强烈反对仍不肯收回发言,只有让他们辞职”。

  据悉,中川昭一27日曾在华盛顿表示,日本应该就是否需要拥有核武器等安全保障方针开展探讨。中川昭一说:“朝鲜实施核试验使日本的周边局势出现急剧变化。如果朝鲜拥有核武器,日本将被核武器拥有国所包围。我们应该研究所有办法,防止出现日本遭受核攻击的状况。”

  此前,麻生太郎曾宣称有必要讨论日本拥有核武的可能性,称“不应压制拥有核武的讨论”,表示“就如何应对地区环境的改变进行讨论是很自然的事情”。

  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曾表示,日本内阁将一贯遵守 “无核三原则”。他强调,日本不会制造核弹,而且对相关政策的讨论“已经结束”。

  “不开发、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由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1968年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时提出,日本众议院1971年通过了这项原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