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合消息:萨达姆被判在即 伊拉克人看法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9:3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格达11月4日电(记者张伟)伊拉克高等法庭预定于5日宣布对前总统萨达姆杜贾尔村案的判决结果。据当地媒体预测,萨达姆很有可能被判死刑。对即将到来的宣判,伊拉克民众看法不一。伊拉克政府严加防范判决后可能出现的暴力袭击潮。

  对杜贾尔村案的庭审始于去年10月19日,经历了40次庭审,记录了130份证人证言。萨达姆和7名同案被告被控在1982年躲过杜贾尔村暗杀图谋后对当地村民采取报复行动,杀
害了143人。同案被告包括前副总统拉马丹等人。如果罪名成立,萨达姆很可能面临死刑。

  据美国驻伊使馆5日提供的资料,伊拉克高等法庭分为3级,分别为调查法庭、审判法庭和上诉法庭。判决结果由审判法庭的5名法官根据简单多数原则决定。判决结果公布后,萨达姆有权向由9名法官组成的上诉法庭提出上诉。但一旦判决结果最终确定,则必须在30天内执行。

  对于即将到来的判决,伊拉克民众有着各自不同的看法。55岁的律师阿里·穆罕默德对新华社记者说,审判萨达姆由美国人幕后操纵,布什政府要赶在7日国会中期选举前判处萨达姆死刑,以赢得选民支持。家住巴格达东部萨德尔城的一名什叶派青年认为,审判拖得太久,萨达姆早该被处死。一名逊尼派穆斯林达乌德对萨达姆并没有好感,但也不愿看到他被判死刑,因为这样可能给国家带来更大混乱。

  达乌德的这种担心代表不少伊拉克民众的心理。一些观察人士也认为,当前伊拉克局势正处于一个敏感的时期,国内教派冲突严重,如果萨达姆被判处死刑,很可能引发新一轮暴力袭击。

  对于可能出现的暴力袭击高潮,伊拉克政府正在采取防范措施。3日,伊拉克国防部已下令取消所有士兵休假。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4日表示,伊拉克政府将于5日在巴格达、迪亚拉省和萨拉赫丁省实行戒严等安全措施,以应对可能出现的袭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