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今日面临判决(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1:49 今晚报

  

萨达姆今日面临判决(附图)

  11月4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名小贩展示一块印有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头像的手表。 新华社/路透

  

萨达姆今日面临判决(附图)

  伊拉克警察11月4日在巴格达的路卡检查过往车辆。

  ●美联社分析,一旦萨达姆被判处死刑,什叶派固然感到大快人心,但逊尼派武装人员可能会强烈反弹;而如果萨达姆逃过死刑,占据统治地位的什叶派可能会因愤怒而失控。

  ●萨达姆辩护律师之一、黎巴嫩人布什拉·哈利勒2日警告说,判处萨达姆死刑将“打开地狱之门”。

  历经一年庭审,针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杜贾尔村案”11月5日迎来最后判决。为防范判决宣布后可能出现的暴力事件,伊当局4日宣布,首都巴格达和邻近两省5日早上开始进入无限期宵禁,同时,巴格达城内的安全警戒提升到最高状态。

  可能被判死刑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4日通过电视讲话给伊拉克民众打“预防针”,要求他们在明天保持平静,以一种“不会危及他们生命”的方式庆祝有罪判决。

  伊拉克高等法庭定于5日就针对萨达姆及7名被告的“杜贾尔村案”作出宣判。如果罪名成立,萨达姆可能被判死刑。

  什叶派出身的马利基显然乐见萨达姆被推上绞刑架。“我们希望,判决能让此人为对伊拉克人犯下的罪行得到惩罚。”上月,马利基公开称,萨达姆应该被绞死。

  巴格达机场关闭

  面对最后判决,伊拉克军警如临大敌。马利基的一名助手告诉美联社,巴格达机场将于5日早上6时(北京时间11时)开始关闭,同时,巴格达和邻近的迪亚拉省、萨拉赫丁省也进入宵禁。早些时候,伊拉克当局已在上述三地及安巴尔省宣布了12小时宵禁。

  宵禁期间,车辆和行人将不得上街。新宵禁命令没有明确期限,当局将视局势发展确定何时解除宵禁。

  迪亚拉、萨拉赫丁和安巴尔三省均为逊尼派聚居地,也是逊尼派反美武装的据点。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就在萨拉赫丁省。

  巴格达全城警戒

  伊拉克国防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奥贝迪已于3日下令取消所有军人休假,正在休假的士兵一律返回部队。4日,首都巴格达进入去年2月阿里·哈迪清真寺遇袭以来的最高警戒状态。

  巴格达主要道路新部署了许多检查站,伊拉克政府和美、英使馆所在的“绿区”更是戒备森严,通往“绿区”的一个主要大桥两侧已被美军装甲车牢牢封锁。大街上巡逻的伊拉克军警和美军士兵明显增加。伊拉克警官阿里·阿巴斯说,他们接到命令,要求“动用所有警力”加强安全措施。伊内政部一名发言人警告,任何破坏判决的暴力活动将受到严厉打击。

  最近数天,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已有升级迹象。据美联社报道,3日早上6时至4日下午6时,警方在巴格达及其周边已发现87具有折磨痕迹的尸体。 冯武勇(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背景:“杜贾尔村案”

  “杜贾尔村案”庭审始于去年10月。伊拉克检察机关指控萨达姆1982年在位于巴格达以北约60公里的杜贾尔村遭未遂暗杀后,报复杀害当地约148名什叶派村民,犯有反人类罪、屠杀罪等罪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