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专家称25年后飞行汽车将变成现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4: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专家称25年后飞行汽车将变成现实(图)

M400飞天汽车已能短距离飞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飞天汽车、空间酒店、轨道旅行听上去像是科幻小说里才有的情节,但美国专家说,这一切都可能在25年后成为现实,人类对空间的利用也将迈上一个新台阶,许多发明家、企业家已经加入这场利用空间的豪赌,希望抓住这一新商机。

  飞天汽车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世界著名未来学家保罗·萨福3日在美国广播公司的“早安美国周末版”节目中说,25年后,飞天汽车将不再是梦想。

  目前一些具有未来意识的人已开始在这方面展开工作。美国广播公司说,加利福尼亚州戴维斯市的发明家保罗·莫勒就在研制他命名为M-400的飞天汽车。莫勒说,这款车可垂直起飞、降落,甚至在空中盘旋,最高时速可达480公里。

  莫勒认为,在不久的将来,飞天汽车将成为最普遍的交通工具之一。

  莫勒研制的飞天汽车还处于原始研发阶段,无法在高空长距离飞行,但他造出的原型车已能起飞和短距离飞行。

  除M-400外,美国各地的研究者还有很多种飞天汽车设计方案,如麻省理工学院的汽车/飞机一体机、得克萨斯州一家公司的垂直起降飞行车等,但无论哪种设计,都不会采用汽油为燃料,而会选择电力或氢动力。飞天汽车的价格也不会便宜,据估计,莫勒的飞天汽车售价将高达50万美元。

  空间利用

  交通问题专家认为,之所以有这么多人研究飞天汽车,猎奇与冒险是一方面,但真正的动力来自实际交通需要,人们希望借助空间,逃避地面严重的塞车问题。“三维空间比道路上的二维空间大得多,”《大众科学》月刊总编辑马克·雅诺说,“飞天汽车的明显优势是,你可以上下左右自由移动,甚至开出路外。”

  而莫勒则勾画出一幅利用飞天汽车实现悠闲交通的未来图画。在他的想象中,未来城市道路不局限于地面,而要充分利用空间。

  “你只需驾驶飞天汽车,到离家不远的垂直起降场,在车上电脑中输入目的地就行了,”他说,“系统程序会直接把你送达目的地。”

  莫勒说,目前制造飞天汽车的技术已经存在,关键问题是保证空中交通的安全,要保证安全,就要把司机变成乘客,驾驶则交给电脑。

  太空旅游

  当人们开始在日常交通中使用头顶的空间后,另一个新兴行业可能也将红火起来,这就是太空旅游。与飞天汽车一样,这一领域也不乏先行者。

  英国维京大西洋航空公司近年斥巨资打造了维京银河公司,其业务之一就是太空游,公司计划在两年后推出一种“直上直下”的太空游,利用飞行器将乘客送达110公里高空俯瞰地球,然后返回地面。普通商业航班的飞行高度约为1万米。

  太空旅行要价不菲,维京银河公司的太空游要价高达每人20万美元。雅诺说,他估计太空旅行的价格在未来会更大众化,在5到10年内能降到每人每座1万美元。

  除了在空中直上直下,未来还可能出现“太空酒店”。美国拉斯韦加斯地产巨头罗伯特·本杰罗打算,斥巨资建造一个商用空间站,用

火箭将一个原型舱送入地球轨道,之后再将它扩建为一个含太空酒店、实验室和宇航员训练设施的空间站。何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