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拟用X光修复断头大理石维纳斯雕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4: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拟用X光修复断头大理石维纳斯雕像(图)

  一尊已有1900多年历史的罗马大理石维纳斯雕像,因头部与身子断裂,修复人员将由高精度X光扫描入手,拉开雕像修复工程序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以爱神维纳斯为主题的雕塑作品历来是世界艺术史上的经典之作,可惜维纳斯似乎总是以残缺的美出现在世人面前。美联社3日报道,一尊已有1900多年历史的罗马大理石维纳斯雕像,因头部与身子断裂,修复人员将由高精度X光扫描入手,拉开雕像修复工程序幕(图)。

  这尊维纳斯雕像的头与身子现存美国埃默里大学迈克尔·卡洛斯博物馆,该馆今年6月以96.8万美元从纽约索思比拍卖行购回维纳斯的身子,又在另一场拍卖会上从一名得克萨
斯州休斯敦人手中买回维纳斯的头。

  为使雕像的头与身子完美结合,哈茨菲尔德-

杰克逊
亚特兰大
国际机场为博物馆提供免费帮助,不仅提供高精度扫描设备,还派来达美航空公司专门进行飞机部件检测的专家负责扫描工作。

  检修人员2日在一间防辐射X光检测室里对雕像扫描。他们把雕像搬进检测室,通过X光扫描检测雕像脖子裂开处的裂缝点。专家说,无论裂缝多小,仪器都可精确查验出来。

  不过扫描工作仅仅是整个修复工程的序幕。要顺利修复尊雕像,博物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从古至今,维纳斯雕像因其完美体现女性之美被许多艺术家复制,因此复制品成千上万、形态各异。而卡洛斯博物馆单单对这尊复制品投入如此之大的财力和人力,原因就在于,这尊大理石雕像是世界上现存为数不多、高达1.37米、几乎完整无损的维纳斯雕像,是古希腊时期另一青铜雕塑的复制品。

  这尊雕像展现的是维纳斯正脱衣沐浴时,突然发现旁边有人,因而试图用手遮掩身体。

  修复工作将于明年春季完工。届时,雕像将以完美姿态在卡洛斯博物馆内亮相。舒丹(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