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球上将出现五大洋八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4:30 深圳晚报

      地球上将出现五大洋八大洲?    

      埃塞俄比亚形成大裂缝,可能产生新大洋

      

      本报综合报道英国媒体11月2日报道,英国和埃塞俄比亚科学家预测说,人类有望目睹世界上第五大洋在非洲大陆的阿法尔沙漠地区诞生。

      2005年9月,埃塞俄比亚东北部阿法尔沙漠地区发生了一次里氏5.2级的地震。地震后两个月,那里出现一条60公里长、8米宽的裂缝。这条裂缝震惊了全世界的地质学家,因为如此大的裂缝通常需要几百万年地质运动才能形成,而这次却仅用几个月的时间。

      不断增大的裂缝吞噬了来不及逃走的山羊和骆驼,夹杂着硫磺气味的浓烟从漆黑无底的裂缝中冒出来。当地居民一直后撤至山顶。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的地震学家阿塔莱·阿耶莱等人向英国科学家寻求技术帮助,利用卫星观测后认定:阿法尔沙漠这个地球上最热、最干燥的地区可能会诞生新的大洋。

      阿耶莱说,阿法尔断层继续开裂以及岩浆的涌出,连在一起的努比亚构造板块和阿拉伯板块将被推开,并渐行渐远。这样,一个新的大洋盆地将在两板块中间产生。不过,这一过程需要数百万年。如果这里真的形成海洋,那么属于努比亚却地处阿拉伯板块的厄立特里亚、吉布提以及埃塞俄比亚东北部将被分隔出去,成为新大洋中间的孤岛。

      新大洋产生和非洲大陆被分割,将大大改变地表形态。到那时,人们看到的将会是五大洋和八大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