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方国家源源不断向发展中国家出口电子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5:34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1月5日电 法国《世界报》日前报道,美国非政府组织巴塞尔行动网络负责人吉姆·帕克特介绍说,西方非法出口的电器废品和电子垃圾很大一部分流入了亚洲或非洲。

  2005年在尼日利亚拉各斯进行的调查显示,每个月都有数百个装满旧电子设备的集装箱运抵拉各斯港口。帕克特说:“这些旧电子设备中75%都不能使用,纯属垃圾。”根据产
品标签进行的统计表明,这些废旧物资有45%来自欧洲,45%来自美国,还有10%来自日本和以色列。这些废品最终或被丢进河中和沼泽地里造成污染,或被堆放在露天垃圾场长期散发有毒气体。

  最近,一些产生轰动效应的事件(如法国退役航母“克列孟梭”号前往印度拆卸石棉,一艘外国货轮在科特迪瓦倾倒有毒物质)揭示,富国的危险废品在转口运往发展中国家。除此之外,他们还向发展中国家输送旧

冰箱、旧电话、旧电视、旧屏幕、旧
打印机
等。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一份报告认为,全球每年产生的电器和电子设备废品约2000万至5000万吨,其增长率每年达3%-5%。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电器和电子产品寿命越来越短,更新换代很快,从而造成电器和电子设备垃圾增多。

  在欧盟内部,13个国家制定了一项名为“海港计划”的出口检验计划。从2004年9月到2006年5月,欧盟有关国家在27个港口共检查了2.5万份出口文件和4000多个集装箱。被检查的集装箱有1/4装有废旧物品,其中一半属于非法出口。这些集装箱不仅装有电器和电子设备废品,还装着废轮胎、废变压器、塑料袋等。

  如今在“海港计划”范围之外,出口集装箱内的货物往往未受到检查。海关主要注意进入欧洲的货物,而不大注意出口的货物。此外,电器和电子设备废品往往作为可再利用的物资出口,这使它们可绕过管理条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