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央行第五次加息后 宣布暂时放弃加息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5:39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胡小兵)在欧洲中央银行2日宣布对利率暂不作调整的决定后,欧洲政经界人士对此普遍表示欢迎。分析人士认为,在欧洲经济历经多年疲弱增长后今年出现转机的背景下,欧洲央行目前所采取的静观待变策略既有利于经济平稳增长,又为今年年底加息预留了一定的空间。

  欧洲央行在2日举行的月度理事会会议上决定将利率维持在目前3.25%的水平不变。
这一决定早在经济分析人士的普遍预料之中。控制欧元区通货膨胀始终被欧洲央行视为头等要务,其目标是将连续12个月的平均通胀率控制在低于2%的目标范围内。据欧盟统计局10月31日发布的初步报告显示,欧元区今年10月份的通货膨胀率预测为1.6%,较9月份的1.7%进一步下降,已大大低于5月份和6月份2.5%的水平。这是欧洲央行决定暂不加息的主要原因。

  虽然欧元区通货膨胀率的下降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欧洲央行在此次会议上的加息压力,但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例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强调,由于欧元区经济需要缓慢消化前期国际高油价因素,2007年欧元区通货膨胀风险仍然会较高,因此,欧洲央行将密切观察欧元区的通货膨胀走势。欧洲央行对当前通货膨胀仍“保持高度警惕”。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暗示欧元区12国的货币政策将在今年底进一步收紧。

  本次欧洲央行会议是在欧元区国家的经济数据得以改善的时候举行的,因此欧洲央行作出利率不变的决定,是既考虑到通货膨胀较低的因素,同时也兼顾为欧元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用特里谢的话说,欧元区现行的利率水平仍然较低,欧洲央行所采取的货币政策是宽松的。 他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还说,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率由一季度的0.8%上升到0.9%,高于去年年中至今年年中平均每季度0.7%的增长率。占全球经济总量近15%的欧元区经济预计到今年末会保持“强劲增长”。这表明了他对欧元区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9月份的报告也预测,欧元区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2.7%,高于此前预测的2.2%。其中法国经济增长率将由2.1%提高到2.4%,而德国的经济增长率将由1.8%提高到2.2%。此外,上周公布的欧元区两大主要经济体——德国和法国的商业信心指数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均呈上升态势,失业率保持平稳。

  自去年12月份以来,欧洲央行已连续上调基准利率1.25个百分点,使其达到目前的3.25%。上周四,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出席欧洲议会会议时表示,如果明年欧元区经济继续快速增长,欧洲央行将可能上调利率以抑制通货膨胀。金融分析人士对此普遍预测,今年12月7日欧洲央行将再次加息,以使欧元区主导利率达到3.5%。

  目前欧元区经济增长主要受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比较牢固,经济增长势头良好。因此,也有人对欧洲央行继续提息可能对这一良好势头产生不利影响存在担忧。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容克就曾指出,欧元区经济加速发展的动力主要来自内需扩大和居民消费信心增强,而国际市场油价动荡以及通货膨胀加剧的威胁也使欧元区经济在2007年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他强调,欧元集团不希望欧元汇率在近期内出现剧烈、无序的波动。言外之意,希望欧洲央行近期不要升息以利经济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