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体温略微降低有利延长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5:49 新民晚报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人体正常温度约为37℃,但36.5℃可能更好。美国科学家发现,某些实验鼠的体温比体温正常的实验鼠低0.5℃,但预期寿命比后者长20%,相当于人类多活7年到8年。这意味着用安全的办法使人体温度略微降低,可能有助延长寿命。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科学家利用基因手段,成功地“欺骗”实验鼠的体温调节中枢,使体温下降。

  科学家将一种基因植入实验鼠下丘脑的脑细胞中。下丘脑就像一个恒温器,能感知并调节体温。植入的基因促使细胞更多地释放热量,使下丘脑升温,使其误以为体温偏高,从而将身体其他部位温度调低0.3℃到0.5℃。

  经过这种处理的雌鼠预期寿命比普通鼠长了20%,雄鼠的寿命则延长了12%,而且它们在老年时显得相当健康。

  研究人员推测,限制饮食导致寿命延长,可能应部分归功于体温下降。较低的体温使机体新陈代谢放缓,可能减少了有害副产品如自由基的产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