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判绞刑专题 > 正文

专家称萨达姆审判难助共和党挽回颓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20:29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经历了一年多的波折,对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审判终于有了结果:因在“杜贾尔村”案中犯有反人类罪,萨达姆及其他两名同犯被判绞刑。本网在第一时间拨通了特约国际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的电话,请朱教授对于这场举世瞩目的审判的影响做一些评论。

  **“审判表明了美国与伊拉克政府的决心”

  朱教授认为在判决刚刚宣布时,同情与支持萨达姆的力量肯定会认为不可接受,伊拉克国内的暴力冲突在短期可能会呈现上涨的趋势。

  但另一方面,判处萨达姆如此极刑反映了美国政府打击其所谓的“邪恶力量”的决心,以及对于

伊拉克的重建继续承担责任的决心;同时判处萨达姆犯有反人类罪,有助于证明伊拉克新政府的合法性。

  对于马利基的政府来说,坚决处置萨达姆显示出了新政府决意开始一个“后萨达姆时代”,在政治理念、国际形象方面都要与“萨达姆时代”完全脱离。

  **“审判很难帮助共和党挽回劣势”

  此次审判正值美国国内中期选举临近且共和党处于极其不利的局面之际,因此很自然我们会关心对于萨达姆被判绞刑是否有助于共和党挽回颓势。朱锋教授则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他表示尽管伊拉克问题是美国中期选举的焦点之一,但是萨达姆的命运并不是人们的关注点。人们关注的是美军不断攀升的伤亡人数、伊拉克国内愈演愈烈的暴力活动以及美军陷入伊拉克的泥潭中难以抽身的尴尬局面。而萨达姆的死刑短期内反而会带来更加血腥的冲突。

  当然布什政府希望借此得到支持,他可以从政治伦理上,利用萨达姆的反人类罪来对其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进行辩护。“但是我认为影响将非常的有限。”

  **“萨达姆被判绞刑对于中东国家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作为中东局势的一个主要焦点国家,朱锋教授认为对萨达姆的判决对于中东地区的影响肯定是多方面的。一方面,这对中东国家是一个威慑作用,人们看到了像萨达姆这样一个与美国作对的角色会得到何种下场;而另一方面,也会使众多国家对于美国在中东地区使用武力产生更大的逆反心理。

  (袁雪)

  相关专题:萨达姆被判绞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