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孙必干:萨达姆被判极刑并不让人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21:58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伊拉克最高法庭11月5日宣布对前总统萨达姆“杜贾尔村惨案”的判决结果。前总统萨达姆被判绞刑,罪名是谋杀和反人类罪,持续一年多的马拉松式审判将尘埃落定。对此,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中国中东问题特使、曾任中国驻伊拉克大使的孙必干先生。

  *判决结果不意外 仍存改判可能

  记者:您在伊拉克做过大使,应该说对萨达姆还是很了解的,您个人对他的印象如何?

  孙必干:对萨达姆应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本人觉得萨达姆是个很复杂的人,对内和对外都存在两面性。

  记者:您对萨达姆被判极刑有什么看法?

  孙必干:这个消息对我来说并不意外。

  记者:为什么这样讲呢?

  孙必干:对萨达姆的审判和宣判时伊拉克战后政治重建的一部分,在经历了长达一年多的审判之后,现在的伊拉克当局当然要对伊拉克和国际社会一个交待。

  记者:绞刑,这会是最后结果吗?萨达姆案是否还有改判的可能?比如终身监禁?

  孙必干:当然这样的结果还需要最后确认过程,还有个上诉期,应该说改判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包括终身监禁。

  记者:伊拉克法律规定不能对70岁以上的人执行死刑,而萨达姆已经快70岁了,是否可能因此轻判?

  孙必干:虽然还存在轻判可能,但应该和年龄问题关系不大。

  *此时宣判与美国选举有关

  记者:为什么对萨达姆的审判持续了一年多,中间还经历了那么多的动荡?背后蕴藏着什么?

  孙必干:主要还是因为伊拉克国内局势动荡不安,对萨达姆审判的曲折也与此紧密相连,当然也包括美国的因素,所以容易出现反复的情况。

  记者:为什么宣判时以“杜贾尔村案”定罪,而不是其他?

  孙必干:这是因为这个案子证据比较确凿,受害者也都是什叶派人员,案情清晰,控方起诉容易,所以选取这个案子做切入点是正常的。

  记者:与美国有哪些关系呢?美国究竟在审判萨达姆过程中起到了哪些作用呢?

  孙必干:美国始终关注并直接参与了对萨达姆审判的全过程,影响当然是显而易见的。

  记者:那么真正能主宰萨达姆生死的力量又是什么呢?是伊拉克还是美国?

  孙必干:应该说,是伊拉克当局和美国两种力量共同起决定作用的,这两者之间没有什么意见冲突,结论应该是一致的。

  记者:原来说是在美国选举前宣判的,现在选择这个时候宣判是否象外界猜测一样,与美国选举有关?

  孙必干:有一定关系,但与美国选举的联系不会太紧密。

  *会引起些骚动 但不会太激烈

  记者:您认为面对这样的宣判结果,伊拉克国内各派可能出现哪些反应呢?

  孙必干:反应肯定是各不相同的,比如,什叶派和库尔德会欢心鼓舞、弹冠相庆,而逊尼派则肯定会反对。

  记者:这个结果会对复杂的伊拉克局势带来哪些影响?是否会象萨达姆所说,会引发流血事件?

  孙必干:这个结果当然会对伊拉克国内和国际社会带来震动,也会引发一定的骚动,但不会太激烈。(成长) (编辑:高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