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判绞刑专题 > 正文

萨达姆:从沙漠枭雄到阶下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9:00 上海青年报

  ■萨达姆个人档案

  姓名:萨达姆·侯赛因出生日期:1937年4月28日出生地点:伊拉克萨拉赫丁省提克里特星座:金牛座生肖:牛家庭状况:已婚,有2子3女长子乌代(被美军击毙)幼子库赛(被美军击毙)大女拉加德二女拉娜三女哈娜

  母亲生他之前曾想堕胎

  萨达姆1937年4月28日出生于萨拉赫丁省提克里特一个农民家庭。当萨达姆还在娘胎里时,他的父亲和哥哥就意外去世。在美国广播公司网站2003年刊登的一篇名为《并非疯子》的文章中,一位昔日邻居声称,萨达姆的母亲因此深受打击,一度寻死觅活,甚至动过堕胎的念头。

  “侥幸”来到人世间的萨达姆在叔父的拉扯下才得以长大成人。特殊的家庭生活培养了他不屈不挠的倔强性格。

  萨达姆1957年加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萨达姆的扬名之作当属1959年参与暗杀独裁领导人卡里姆·卡塞姆总理。在这起未遂行动中,萨达姆腿部受伤。据说,他自己用刀子剜出子弹。伤愈之后,他逃往埃及,并在开罗大学攻读法律。

  1963年复兴社会党发动军事政变推翻卡塞姆政权后,萨达姆返回伊拉克,1969年11月当选为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成为伊拉克名副其实的第二号人物。

  誓言做阿拉伯世界领袖

  萨达姆·侯赛因的名字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在中东地区逐渐响亮起来。1979年7月,时任伊拉克总统的贝克尔主动宣布因病辞职,萨达姆顺利登上总统宝座,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达到了权力的顶峰。

  《并非疯子》一文称,上任头一天,萨达姆便以“开会”为名,在巴格达召集了数百名伊政府官员。会上,他以叛国罪处死了60名异己。

  掌权20多年,萨达姆在政坛上纵横捭阖,历经战火,并始终牢牢地控制着政权。渐渐地,区区伊拉克已经无法满足萨达姆的雄心,他要做阿拉伯世界的领袖。复兴社会党党报《革命报》上出现过这么一条萨达姆语录:“伊拉克人除非不站立,要站就站在世界顶峰。”

  萨达姆最崇拜的人物就是公元前6世纪修建空中花园的新巴比伦王国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和20世纪中期叱咤风云的埃及雄狮纳赛尔。萨达姆本人也被冠以“沙漠枭雄”的称号。

  被美国逼得家破人亡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当年4月9日,美国领导的联军便攻陷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然而,包括萨达姆父子在内的伊拉克前高级官员突然集体“蒸发”。

  驻伊美军随后发出“扑克牌”通缉令,萨达姆理所当然成为黑桃A,悬赏金额高达2500万美元。

  2003年12月13日晚,驻伊美军根据情报在提克里特一个6英尺深的地洞中发现藏着一名蓬头垢面、胡子拉碴的老人,腰间挂着一把手枪。

  萨达姆曾经富可敌国,据传拥有数百亿美元的巨额资产,但他被捕时身边仅有75万美元现金,都是100美元的票子。

  参与行动的美军士兵事后说,他们一开始并没有认出他,最后还是萨达姆本人在回答问话时坦然承认了自己的身份。

  在“伊拉克试图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项莫须有的罪名之下,萨达姆被美国逼得家破人亡:除了自己身陷囹圄以外,两个儿子乌代和库塞之前也在与美军的枪战中被打死,四任妻子和女儿们则流亡异国他乡。

  (张伟)

  相关专题:萨达姆被判绞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