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判决是把“双刃剑”——— 伊会否爆发内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5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有人认为萨达姆被判处死刑是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树立权威的良机。马利基政府最近承受巨大压力,美国政府要求他采取强硬措施稳定局势,伊拉克政坛要求他下台的呼声不绝于耳。在这种情况下,判处萨达姆死刑无疑可以帮助马利基树立“强人”形象,缓解压力。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对马利基政府来说,对萨达姆的死刑判决是一把“双刃剑”
,由此可能引发的暴力袭击冲突同样会让马利基政府受伤。

  已经沦为阶下囚的萨达姆在伊拉克,尤其是逊尼派民众中仍然拥有部分支持者。逊尼派武装组织不少成员是萨达姆执政时期的军队和情报官员。此外,由于战后局势动荡,暴力冲突不断,伊拉克国内部分民众还产生对萨达姆时代的追忆和怀念。伊拉克高等法庭判处萨达姆死刑很可能会引起他们的不满,也给武装组织制造事端提供了借口。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伊拉克反美武装中,萨达姆的支持者只是其中的一个支派,影响力有限。此外,“基地”组织和萨达姆关系并不密切,自然也就没有理由为萨达姆报仇。所以,无论是否判处萨达姆死刑,反美武装都将按照自己的计划行事。

  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称,伊拉克的局势大部分还是在美国的控制之下。不管伊拉克人在做什么,美国都能很快地控制局势。虽然小乱不断,但大部分局势还是在美国控制之下。

  ·本报综合报道·

判决是把“双刃剑”———

  11月5日,伊拉克警察在首都巴格达的一个检查站警戒。新华社/法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