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被判绞刑 有人欢庆有人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54 汉网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高等法庭5日宣布,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杜贾尔村案”中犯有“反人类罪”,被判处绞刑,其余7名被告除一人因证据不足无罪释放外,分别受到不同裁决。法庭宣布判决结果后,情绪激动的萨达姆在法庭上高呼口号抗议。律师说,萨达姆对死刑并不感到害怕,希望能“带着荣耀死去”。

  

萨达姆被判绞刑有人欢庆有人抗议

  审判前

  见律师谈笑风生萨达姆不怕死刑

  4日,律师们到狱中探望了老萨,老萨表现得非常轻松,不在乎可能到来的死刑。但老萨的轻松只是表面现象。4日接到宣判通知后,他的情绪一直非常激动,将送来的判断通知扔在地上,气愤地表示法庭对他的指控不成立。从当天中午开始,他拒绝进食,不过晚餐时吃了一个意大利饼。这一天,除了与律师见面时侃侃而谈外,他显得很沉默。

  萨达姆的律师团成员杜莱米说,萨达姆已料到自己会被判处死刑,他在5日上午法庭宣布判决前和律师会面,希望在法庭宣布判决结果后,通过他们向伊拉克民众和全世界传达自己的口信。他希望伊拉克民众团结,不要卷入教派冲突。“我会带着我的国家和阿拉伯民族的荣耀死去,不会感到害怕,但是美国人会带着失败和羞耻离开这里。”杜莱米援引萨达姆的话说。

  律师离开前,萨达姆对他们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英勇的伊拉克抵抗力量正在击败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看到他们保卫伊拉克和阿拉伯世界的荣耀,我将很高兴地离开。”

  开庭

  法官恼羞成怒让美前司法部长“滚”

  由于高等法庭在当天宣布判决结果,5日的庭审气氛十分紧张。

  开庭前,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向法官提出推迟宣判请求,以便他们提交更多证据。律师团成员、卡塔尔前司法大臣纳吉布·努埃米表示,法庭没有给萨达姆和其他被告足够时间申诉,因此“法庭并不公正,缺乏合法性”。

  庭审一开始便是火药味十足。开庭后,辩护律师团成员、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递给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一份备忘录,指责高等法庭对萨达姆的庭审是“一出闹剧”。

  拉赫曼勃然大怒,他先用阿拉伯语指着克拉克说:“胡说,你才滑稽呢。你给我出去。”也许觉得不解气,拉赫曼又用英文对克拉克说:“你给我出去。你这个美国人竟敢嘲笑伊拉克人民。”于是强行把克拉克逐出法庭。

  宣判

  老萨浑身发抖高呼口号抗议

  萨达姆被带入法庭时,与前几次一样左手拿着一本《古兰经》,身着黑色西装白衫衣,短发梳得干净利索,神情颇为镇定。

  萨达姆被控在1982年躲过杜贾尔村暗杀图谋后对当地村民采取报复行动,杀害了143人。

  拉赫曼宣读判决结果时,萨达姆最初不愿意从被告席上起立,狱警强行把他架起。萨达姆浑身发抖地嚷嚷道:“你这个该死的家伙!这个该死的法庭!!”随后他冲着法警说:“别掰我的手!”可法警并不理会他,将他的手拧到背后,强迫他起立听拉赫曼宣读审判结果。

  此后,萨达姆一直站立,听候宣判,与法官展开唇枪舌剑。法官每说一句话,他都高喊口号,试图打断法官的话。

  当拉赫曼宣布对他的死刑判决后,萨达姆高呼宗教口号,大声喊道:“伊拉克人民万岁!敌人去死吧!伟大的国家万岁!敌人去死吧!”

  宣判后,拉赫曼下令把萨达姆带出法庭,萨达姆被法警反剪着双手押送离开法庭。

  整个案件审理耗时一年多,法官宣读判决结果仅用了45分钟。

  老萨弟弟陪死

  根据判决结果,萨达姆同父异母兄弟、前情报部门负责人巴尔赞·易卜拉欣以及伊拉克前革命法庭负责人班德尔也同样被判处绞刑;伊拉克前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被判处终身监禁。

  杜贾尔地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官员阿里·达伊姆·阿里、阿卜杜拉·卡齐姆·鲁阿伊德和他的儿子米泽尔·阿卜杜拉·拉维德被判处15年监禁,另一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官员穆罕默德·阿扎维·阿里因证据不足被无罪释放。

  得到宣判结果时,萨达姆的同犯表情各异。当听到被判处终身监禁时,拉马丹眉头皱了一下,表情严肃。接下来在听拉赫曼分别念读他的罪行时,他不时地移动脚步。而穿白色上衣的提克里提在听取判决书时表现得极不耐烦,眼珠左右转动。另外五名被告也都仔细地聆听了宣判,不过大都表现平静。只有被释放的穆罕默德·阿扎维·阿里因显得很轻松。

  下一步老萨准备上诉

  根据伊拉克法律,判决结果公布后,萨达姆和其他被告有权在30天内提出上诉。一旦结果最终确定,必须在30天内执行判决。

  高等法庭法官朱希说,“杜贾尔村案”上诉程序从11月6日启动,时间为期一个月,但上诉法庭宣布最终裁定结果并没有明确时间限制。法律专家认为,如果萨达姆提出上诉,至少需要几个月才会被执行死刑,而且有可能被无限期拖延下去。

  判决结果宣布后,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哈利勒说,法庭对萨达姆的死刑判决纯属非法,完全出于政治动机。

  另一名参加5日庭审的律师法齐·沙姆斯丁说,法庭对萨达姆的判决结果事先早已准备好,庭审只是装装样子而已,他们也早就预料到这个结果。

  “这样的判决只是为布什的选举(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助阵。宣读判决结果却没有宣读判决理由,这样的法庭判决真是前所未有,”沙姆斯丁说。

  辩护律师团首席律师哈利勒·杜莱米说,尽管律师团认为法庭和裁决结果非法,但仍将提出上诉。不过,他们已经预料到上诉法庭同样不会做出公正判决。

  萨达姆的7名同案犯

  伊拉克高等法庭5日宣布对萨达姆和7名前政权官员的判决结果。以下是萨达姆7名同案犯的简介:

  ●塔哈·亚辛·拉马丹

  出生于1938年,和萨达姆的交情很好。后来成为伊拉克政府副总统,直到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

  拉马丹被指控在1988年下令杀害了伊拉克北部数千名库尔德人及在1991年残酷镇压什叶派起义。2003年8月,他在伊拉克北部被逮捕。杜贾尔村案件发生时,他是伊拉克第一副总理,对杜贾尔村民展开报复据说就是出自他的建议,并由他实施。

  ●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

  提克里提是萨达姆同母异父的弟弟,曾担任伊拉克情报部门负责人,还负责萨达姆在瑞士银行的秘密账户,2003年4月被捕。

  杜贾尔村案件发生时,提克里提是伊拉克政府情报部门首脑,他被指控直接下令杀害和逮捕大批杜贾尔村的村民进行报复。他还被控参与镇压南部什叶派和北方库尔德人的行动,对他们进行集体屠杀和刑讯拷打,焚毁村庄。

  ●阿瓦德·哈米德·班德尔

  班德尔是萨达姆执政时期革命法庭的首席法官,他被指控经常判处反政府人士死刑。萨达姆在杜贾尔村遭遇未遂暗杀后,班德尔负责审理此案。他判处143位村民死刑,还下令逮捕审讯其他村民。

  ●阿卜杜拉·卡齐姆·鲁阿伊德及其儿子米泽尔·阿卜杜拉·拉维德

  杜贾尔地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官员。

  ●阿里·达伊姆·阿里

  杜贾尔地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官员。

  ●穆罕默德·阿扎维·阿里

  杜贾尔地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官员。

  

萨达姆被判绞刑有人欢庆有人抗议

  8名被告,一排从左到右:阿瓦德·哈米德·班德尔,萨达姆;二排从左到右:阿卜杜拉·卡齐姆·鲁阿伊德,米泽尔·阿卜杜拉·拉维德,塔哈·亚辛·拉马丹;三排从左到右: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阿里·达伊姆·阿里,穆罕默德·阿扎维·阿里

  老萨受审大事记

  以下是萨达姆从2003年底被捕到被判死刑期间的主要事件:

  2003年:12月13日:萨达姆在其家乡提克里特附近被美军抓获。

  2004年:

  7月1日:萨达姆出现在伊临时政府成立的特别法庭上,否认自己有罪。

  12月27日:萨达姆在与辩护律师见面时首次谈被俘细节,否认美军在提克里特一个地洞内将其抓获的说法,称自己被俘后遭到美军士兵的拷打。

  2005年:

  7月13日:伊拉克特别法庭就萨达姆下令杀害杜贾尔村村民一案提出指控。

  10月19日:萨达姆和7名伊前高官首次在伊拉克高等法庭正式受审。萨达姆质疑特别法庭的合法性。

  11月28日:萨达姆等人二次出庭受审,控方出示杜贾尔村案的证据。

  12月5日:萨达姆第三次出庭,控方证人哭诉。萨达姆6日继续出席庭审,但临走时说“见鬼去吧”。

  12月22日:萨达姆出席庭审,大骂法官。

  2006年:

  1月15日:主审法官阿明辞职。23日:拉赫曼被任命为主审法官。

  1月29日:萨达姆和辩护律师团集体退庭。

  2月14日:萨达姆自称绝食。

  3月2日:萨达姆首次在法庭上认账。

  5月15日:阿卜杜勒-拉赫曼宣布确定对被告的指控,萨达姆被控在杜贾尔村案中非法逮捕村民、下令铲平村庄。萨达姆拒绝认罪。

  6月19日:庭审进入尾声,控方提请判处萨达姆死刑。

  7月26日:萨达姆出席庭审,表示希望被枪决,而非绞刑。

  8月21日:萨达姆第二案“安法勒案”开庭。萨达姆拒绝认罪。

  9月20日:萨达姆律师团集体退庭抗议撤换主审法官,后来宣布无限期抵制庭审。

  11月5日:萨达姆被判处绞刑。

  宣判日,血腥日

  

萨达姆被判绞刑有人欢庆有人抗议

  全城戒严

  杜贾尔村案宣判前,巴格达就全城戒严。商店纷纷关门,总人口600万人的巴格达城大街上几乎看不到行人和车辆。

  街头巡逻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和驻伊美军人数明显增加。他们设置了更多检查站,甚至原本就已戒备森严的绿区内也出现了检查站。

  萨达姆的死刑判决宣布后不久,一些人不顾戒严令上街。在两处逊尼派聚居区,武装人员和巡逻的美伊安全部队发生冲突。

  而在什叶派聚居区偶尔响起的庆祝枪声中,也有一些人遭遇不幸。巴格达警方说,一名妇女被庆祝的子弹打死,另有至少10人受伤。

  备战状态

  除首都巴格达外,伊拉克当局还在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所在的萨拉赫丁省和教派冲突严重的迪亚拉省实行戒严。

  法新社说,驻伊美军和伊拉克警察在巴格达进入了“战备状态”。

  耶迪达区汉萨警察局的警官马希尔·哈马德·穆萨对美联社说,到当天上午10时左右,当地尚未报告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但在巴格达附近的萨德尔城,宵禁令执行得并不严格。萨德尔城是一处什叶派贫民区,支持什叶派激进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的“迈赫迪军”在当地势力很强。但当地警方负责人哈桑·沙卢说,“到目前为止尚未报告安全事件或不正常现象”。

  暴力冲突

  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阿卜杜勒-卡里姆·哈拉夫在萨达姆死刑判决宣布前就表示,“我们警告企图利用这一机会的人,我们将作出强硬而严厉的反应”。

  伊拉克当局的担忧不无缘由。美联社当天报道说,伊拉克全国范围内暴力冲突导致至少39人死亡,武装人员使用的武器中,以迫击炮造成的杀伤最大。巴格达北部的逊尼派阿布·海尼费清真寺遭到4轮迫击炮袭击,至少5人死亡。巴格达警方则报告说,从3日晚6时至4日晚6时,全城范围内发现15具被杀死后抛弃的尸体。(据新华社电)

  宣判分裂世界

  支持方:

  什叶派:欢庆审判

  在巴格达和什叶派聚居的萨德尔城,数万居民不顾宵禁令走出家门,庆祝审判结果。在杜贾尔村,人们在大街上焚烧萨达姆的画像,庆祝审判日到来。

  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出租车司机哈塔卜·艾哈迈德和家人在收看审判的电视转播。40岁的艾哈迈德说:“我终于在有生之年看到了罪人受到惩罚的这一天。”艾哈迈德的哥哥和叔叔20世纪80年代遭到伊安全部队逮捕,至今下落不明。

  国际: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对伊拉克来说,今天是一座重要里程碑,因为伊拉克在以法律规定为基础、建设自由社会的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英国外交大臣玛格丽特·贝克说:我欢迎萨达姆和其他被告面对判决。萨达姆政权犯下骇人听闻的罪行。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判决并不令人惊讶。

  反对方:

  逊尼派:法庭不公

  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1000多人高举萨达姆的画像游行抗议,其中包括一些警察。一些逊尼派人士谴责判决不公,认为伊拉克高等法庭是“美国政治的产物”,不能做出公正判决。

  一些逊尼派人士认为,法庭应推迟判决,直到美军全部撤离伊拉克。逊尼派政党成员萨利赫·穆特拉克说,伊拉克政府应意识到,法庭宣布判决结果不明智,因为这势必引发新一轮流血冲突事件。

  国际: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乔夫:死刑判决显然将使伊拉克社会进一步走向分裂。

  萨达姆时期伊拉克驻俄罗斯大使阿巴斯·哈拉夫说:失去美国人民信任的布什政府需要某些形式的胜利。他谴责庭审纯属政治审判。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前负责人扎伊德·哈苏奈:死刑判决早已提前策划好。从开始庭审到今天的判决纯属非法,目的是为美国占领伊拉克制造合法口实。

  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海湾研究中心伊拉克问题分析师穆斯塔法·阿拉尼说:审判他的人不比他强。过去3年,他们直接或间接对50万人的死负责。

  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穆斯塔法·赛义德把庭审称作胜利者的审判。

  巴勒斯坦商人乌萨马·伊萨:这(判决)是对阿拉伯人的一种侮辱。萨达姆铸下大错。但看看今天的伊拉克:天天流血和屠杀。

  其他:

  伊拉克政府:呼吁团结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说审理过程公正。什叶派主要政党“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称赞审判结果,他说:“萨达姆时代已经永远结束了。我呼吁所有伊拉克人团结。”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侯赛尼:判决并不意味着法庭不应复查伊朗与伊拉克战争等其他问题。

  背景

  杜贾尔村案幕后有玄机

  现在备受关注的杜贾尔村案当年发生时并没引起什么强烈反应,西方国家甚至没有进行象征性的谴责。为什么时隔20多年后,这桩陈年旧案会将萨达姆送上了绞刑架?未遂暗杀引发血案

  1982年7月8日,萨达姆前往巴格达以北约90公里的杜贾尔村,拜会当地部族长老。那里是什叶派达瓦党的大本营,他们当时常在伊拉克境内制造恐怖袭击,暗中策应正和伊拉克交战的伊朗。

  萨达姆政府对付达瓦党成员毫不手软,该党创始人阿亚图拉·穆罕默德·萨德尔和其他多名领导人先后遭到杀害。

  萨达姆的车队驶进杜贾尔村时,埋伏在枣椰林中的达瓦党枪手向车队开火。枪战持续了数小时之久。伊拉克军队最后出动武装直升机和步兵团将萨达姆救出。

  大规模的报复行动很快展开。伊拉克秘密警察包围了整座村庄,将所有房屋夷为平地,148名村民被杀害,其他大批村民都被投进监狱。国际社会反应漠然

  当时全球媒体对中东地区的兴趣集中在黎巴嫩战争上。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当时最担忧的是伊朗。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对杜贾尔村血案保持了沉默。杜贾尔村血案发生一年后,美国官员还指责达瓦党成员袭击美国驻科威特使馆。

  然而,当时被看作“恐怖组织”的达瓦党如今在伊拉克过渡政府和国民议会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杜贾尔村血案的陈年旧账被翻出来也就不足为奇。案子易审证据最足

  针对萨达姆的指控可罗列很多,但伊拉克领导人和美国顾问经反复磋商后认为,应加快审判进程。为此,伊拉克官员耗费了几个月搜集指控证据,最后将首审突破口锁定杜贾尔村案件。高等法庭也选择了证据最充分、最容易审判和最容易定罪的杜贾尔村案件,对萨达姆提出了第一项正式指控。(据新华社电)

  血案数字解读

  庭审天数:39天

  萨达姆抵制或被驱逐的庭审次数:12次

  出庭作证的控方证人人数:52人

  作证但没有出庭的控方证人人数:24人

  通过录像作证的控方证人人数:1人

  辩方证人人数:56人

  中途撤换的主审法官人数:2人

  庭审期间遇害的辩方律师人数:3人

  庭审期间报告遭到杀害的伊拉克人人数:

  伊拉克警方估计超过9000人

  庭审成本:估计数千万美元(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