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纪大审判•评萨:处死老萨救不了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03 金羊网-新快报

  许多逊尼派阿拉伯人、什叶派人士、库尔德族人预测,法庭宣判萨达姆死刑,伊拉克将会爆发大规模的暴力事件,伊拉克的暴力事件仍会频发。马利基总理上个月曾表示,他希望看到“暴君罪犯将被处决”,称这将击垮参与武装分子活动的萨达姆支持者的意志。但听上去这更像气话,因为伊拉克目前局势已经不是萨达姆所能左右的,萨达姆是死是活,都无法改变伊拉克目前乱象横生的现实。

  美国是英雄还是匪徒?

  宣判萨达姆死刑,在布什政府看来,可以对反美武装起到威慑作用。另外,在“烧掉”2000多亿美元,付出近3000名美军士兵性命的代价后,也算对美国人民有了个交代。但是它的后果同样明显:伊拉克国内暴力事件难免,美军士兵可能付出更大的伤亡代价,美国的重建伊拉克计划和撤军计划仍难以实现;另外,在阿拉伯世界,很多人会因难以接受这样的判决而对美国更加不满;再者,在美国政界将会引发激烈争论,因为目前仍无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所以,老萨被判绞刑,对美国而言其实是一把“双刃剑”。至于它是否有利于美国的中期选举,很快也将水落石出。

  民族主义情绪被激起

  萨达姆被处绞刑对于平息伊拉克目前的纷乱局势毫无益处。伊拉克逊尼派本来就对现状极为不满,萨达姆的宣判让很多逊尼派人士愈加感觉到他们正被一步步边缘化,如此一来,他们便竭力抵制伊拉克政治进程,支持境内反美武装行动。尽管伊拉克境内的袭击活动最初只是针对外国部队,但一些逊尼派激进组织和“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开始煽动将袭击目标锁定在目前居于社会主导地位的什叶派。

  处死老萨治标不治本

  武装分子的袭击活动并不是伊拉克境内日益高涨的暴力活动的唯一原因。民族冲突和部族文化才是近几十年来伊境内动荡不安的主要原因,任何希望通过审判乃至处死萨达姆来达到教派和解的想法都是不切实际的。此外,为数众多的伊拉克人认为,他们所处的社会、尤其是首都巴格达,其实很大程度上就是个“国际大都市”,在这里,阶级和社会地位远比宗教重要。因此,对萨达姆的宣判,对伊拉克局势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没有挖到恐怖主义的根

  如果以为萨达姆被判绞刑,伊拉克就天下太平了,这样的想法显然太天真。目前,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出现了一些新特点,其组织形式和行动方式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发展了大量下属行动部门,这些下属部门都比较分散,而且组织非常隐秘,美国情报部门难以识别他们的真正身份。如今,不光是伊拉克和阿富汗,全球各地似乎都笼罩在恐怖分子阴影之下。“基地”组织长期以来便在世界各地招募新成员,尤其是西方背景的新成员更受欢迎。去年的一项研究报告就表明,“基地”组织招募成员的一种典型类型是那些曾在西方受过教育并拥有专业背景的上层中产阶级人士。如果这些人对哪个目标发动袭击,相信警方将防不胜防。萨达姆被判刑,恐怖组织不仅不会就此偃旗息鼓,反而会据此大做文章。

  (杨孝文)

  

世纪大审判•评萨:处死老萨救不了伊拉克

  上图:萨达姆被捉后,伊拉克就没有出现过和平。

  [我看我说]中东问题专家评审判萨达姆:处死的是一个符号

  对于萨达姆被判绞刑带来的影响,国际国内的观察家进行了分析。

  中东问题专家认为,伊拉克在未来几天和数周内会面临着更加血腥的冲突。事实上,萨达姆的审判结果刚一宣布,巴格达北部地区就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伤亡情况并不清楚。而伊拉克新政府逊尼派与什叶派以及其它各派的矛盾也更加激烈。

  北京时间11月5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先生,就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及七名同案被告宣判一事发表看法。

  针对萨达姆的死刑是否一定会执行,马晓霖表示,由于萨达姆已经成为了一个符号,因此宣判他死刑更多的是为了在心理上彻底摧毁他的统治、彻底结束他的时代,这对于稳定伊拉克乃至中东地区的局势有标志性意义,是一种民心上的死刑。(余春雨)

  

世纪大审判•评萨:处死老萨救不了伊拉克

  ■处死老萨两大悬念

  萨达姆能否逃脱死刑?

  由于宣判后还有一个上诉期,因此是否真的会执行死刑分为如下几种情况:首先,伊拉克最高法院认定证据不足,那么萨达姆有可能被判处死缓,转为终身监禁,这样萨达姆就能够逃脱死刑。其次,经伊拉克最高法院复核后,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那么根据伊拉克法律,萨达姆将在30天内被执行绞刑。第三,即使对萨达姆的死刑判决成立,最高法院可能会实施大赦,免除萨达姆死刑;又或者,即使死刑成立,但萨达姆因自杀、病故等意外原因死亡,也能够逃脱死刑。因此马晓霖表示,目前就萨达姆是否会被执行死刑仍然为时过早,毕竟判决与执行还是有差别的。

  

世纪大审判•评萨:处死老萨救不了伊拉克

  伊武装冲突会更激烈?

  对于宣判之后伊拉克是否会发生大规模教派冲突,马晓霖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马晓霖说,尽管伊拉克国内不乏萨达姆的同情者,他们不仅来自逊尼派,什叶派中也有。但是,80%的伊拉克民众都憎恨萨达姆,希望他被判死刑,特别是一些逊尼派穆斯林也心怀不满,因为萨达姆早已失去民心,这就是为什么当年美国能轻易地占领伊拉克,因为百姓已经主动放弃了抵抗,人心向背非常鲜明。

  当然,短时间内可能会有武装分子拿萨达姆被判死刑一事当借口,针对政府、库尔德人、什叶派穆斯林或者驻伊美军发动袭击,一段时间内可能冲突加剧,但是大多数伊拉克民众非常清楚内战意味着什么,因此大规模的冲突不太可能发生。(余春雨)

  

世纪大审判•评萨:处死老萨救不了伊拉克

  [激辩焦点]

  ■质疑:萨达姆成了美选战牺牲品?

  美国是否对萨达姆的宣判结果和时间进行了干预?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有报道说,萨达姆首席律师杜莱米于10月28日写信给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如果判处萨达姆死刑,势必将导致伊拉克陷入全面内战,并且反对伊朗接管伊拉克,表示一旦接管,将为地方治安带来可怕的后果。由于美国将在11月7日举行中期大选,时间就在萨达姆被判刑后的两天,律师担心萨达姆可能成为选战的牺牲品,要求美方将判刑时间延后。

  ■回应:处死萨达姆还用挑时辰?

  白宫发言人斯诺曾嘲笑并否认有关判决萨达姆死刑有利于共和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的表现的说法。当被记者问到美国与伊拉克官方是否已经讲妥在5日发布判决时,斯诺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表示:“你吃错药了吧?你是说,他们在伊拉克围成一圈,然后伊司法体系在选举的最后一分钟给我们一个大惊奇?”布什总统更是坚决否认美国影响了审判萨达姆的宣传,他同时承认,中期大选在即,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受到严厉批评,但他的伊拉克政策没有错。

  

世纪大审判•评萨:处死老萨救不了伊拉克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