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谴责萨达姆被判死刑 称对其审判太不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04 国际在线

  新华网11月6日电 11月5日,伊拉克高等法庭再次开庭对萨达姆案进行审判,萨达姆被判绞刑。消息一出,巴勒斯坦执政党哈马斯对这一宣判结果进行了谴责,同时还回忆这位伊拉克前领导人对巴勒斯坦人民提供过的帮助。

  11月5日,哈马斯发言人法瓦兹-布哈姆说:“无论谁帮助过巴勒斯坦人民,我们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萨达姆对阿拉法特以及他所领导的巴勒斯坦运动帮助非常多。中东
地区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重要会议上,萨达姆总是对巴勒斯坦支持最坚定的一个,不但在政治态度上,而且在为巴人提供资金援助方面也从不吝啬,即便是在被美国封锁的国家环境中,萨达姆每年也会拿出部分资金资助巴勒斯坦人运动。而每当阿拉法特身处危险之中时,萨达姆也会十分关注他的安全。2002年4月,以色列军队炮击阿拉法特在拉马拉的官邸。萨达姆发动伊拉克人在巴格达最繁华的卡拉德大街举行示威游行。

  所以,萨达姆在巴勒斯坦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人。哈马斯发言人说:“目前,美国人仍然占领伊拉克,让那些参与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和对巴勒斯坦犯下罪行的人去审判他太不公平了。”

  根据伊拉克法律,判决结果公布后,萨达姆和其他被告有权在30天内提出上诉。一旦结果最终确定,必须在30天内执行判决。高等法庭法官朱希说,“杜贾尔村案”上诉程序从11月6日启动,时间为期一个月,但上诉法庭宣布最终裁定结果并没有明确时间限制。

  法律专家认为,如果萨达姆提出上诉,至少需要几个月才会被执行死刑,而且有可能被无限期拖延下去。

  判决结果宣布后,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哈利勒说,法庭对萨达姆的死刑判决纯属非法,完全出于政治动机。另一名参加5日庭审的律师沙姆斯丁说,法庭对萨达姆的判决结果事先早就已准备好,庭审只是装装样子而已,他们也早就预料到这个结果。“这样的判决只是为布什的选举(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助阵。宣读判决结果却没有宣读判决理由,这样的法庭判决真是前所未有。”沙姆斯丁说。

  辩护律师团首席律师杜莱米说,尽管律师团认为法庭和裁决结果非法,但仍将提出上诉。不过,他们已经预料到上诉法庭同样不会做出公正判决。伊拉克高等法庭5日判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死刑。判决结果一出,伊拉克各方反应不一:伊拉克政府欢迎判决结果,民众走上街头庆祝“审判日”,一些逊尼派人士强烈谴责审判不公,巴格达北部的逊尼派居民还与警方发生冲突。

  在巴格达和什叶派聚居的萨德尔城,数万居民不顾宵禁令走出家门,年轻人在街头载歌载舞,庆祝审判结果。

  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1000多人高举萨达姆的画像游行抗议,其中包括一些警察。抗议者高呼着“萨达姆,我们将为你报仇”、“我们愿意为你流血牺牲”、“萨达姆,你的名字震动了美国”。一些逊尼派人士谴责判决不公,认为伊拉克高等法庭是“美国政治的产物”,不能做出公正判决。

  对于这一审判结果,美国总统布什5日称,对萨达姆的宣判在“伊拉克人民建立法制的努力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布什说,对萨达姆的宣判是“伊拉克正在形成的民主制度的一项重大成就”,而萨达姆政权的受害者由此伸张了正义。他同时承认伊拉克的重建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关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