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判了 白宫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2:0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伊拉克高等法庭5日以“反人类罪”判处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死刑。布什政权趁机打出“萨达姆牌”,希望借此为共和党的国会中期选举选情添点分,民主党则对此不以为然,认为宣判无助改变美国在伊拉克的困境。

  “里程碑”?

  白宫把萨达姆死刑判决拔高到“里程碑”的高度。

  美国总统乔治·布什5日重申,美国将继续支持伊拉克现政府。

  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总结了这一判决的两大“意义”。其一,这是“伊拉克政府取得的重要政治里程碑”。其二是证明美国必须继续留在伊拉克,直到伊拉克政府能“自我防御和自我维持”。

  但民主党人对此颇不以为然。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说:“我们以前也在伊拉克看到过这样那样的里程碑,但没有取得长足进步的迹象。今天的审判要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我们必须在伊拉克采取新政策。”

  “双刃剑”?

  美国2003年入侵伊拉克以来,布什政权期望中的“民主团结的伊拉克政府”非但没有诞生,随着伊拉克教派冲突日益紧张,美国在伊拉克越陷越深。驻伊美军10月遭遇今年以来最血腥的一个月,死亡人数达到105人。而布什伊战政策的得失成为决定11月7日国会中期选举的最重要议题。

  布什目前寄希望于努里·马利基领导的伊拉克政府,近来屡屡向马利基示好,期望对方能在压制什叶派武装的基础上稳定局势,从而为美国体面撤出伊拉克奠定基础。但分析人士指出,对马利基政府来说,对萨达姆的死刑判决是一把“双刃剑”,由此可能加剧的暴力冲突可能使局势更趋混乱。

  三分伊拉克?

  美国前驻克罗地亚大使彼得·加尔布雷思在最新一期《时代》周刊中撰文指出,“民主团结的伊拉克政府”只是一种幻想。他认为,美国摆脱困境的唯一现实出路是“帮助”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分别“立国”或建立松散的邦联制。

  加尔布雷思认为,目前布什的伊拉克政策依赖两个支柱,一是马利基政府能融合各个政党教派,二是伊拉克安全部队能得到全体伊拉克人的认可,但在现实中,这两点都破绽百出。

  “对许多美国人来说,伊拉克分裂的最大吸引力是美国因此有望迅速撤出伊拉克大部分地区,”加尔布雷思写道,“如果美国的目标中不再包括建立西方式的伊拉克民族团结政府,美军就没必要驻留在伊拉克南部的什叶派地区和巴格达。”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