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被判绞刑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2:1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国际反应不一

  伊拉克高等法庭5日宣布,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杜贾尔村案”中反人类罪罪名成立,判处绞刑。以下是国际社会的反应: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乔夫:死刑判决
显然将使伊拉克社会进一步走向分裂。另一方面,死刑判决可能不会立即执行。判决可能由伊拉克总统或其他途径阻止。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前负责人扎伊德·哈苏奈:死刑判决早已提前策划好。从开始庭审到今天的判决纯属非法,目的是破坏萨达姆作为伊拉克总统的合法性,为美国占领伊拉克制造合法口实。

  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穆斯塔法·赛义德把庭审称作胜利者的审判:作为庭审依据的法律不是伊拉克法律,而是由占领当局强加的外国法律。

  巴勒斯坦商人乌萨马·伊萨:这(判决)是对阿拉伯人的一种侮辱。萨达姆铸下大错。但看看今天的伊拉克:天天流血和屠杀。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对伊拉克来说,今天是一座重要的里程碑,因为伊拉克在以法律规定为基础、建设自由社会的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侯赛尼:判决并不意味着法庭不应复查伊朗与伊拉克战争等其他问题。

  法国外交部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我希望这项决定不会导致新的紧张局势出现,无论他们属于哪个教派,我都希望伊拉克人民保持克制。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人反应有别

  伊拉克高等法庭5日判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死刑。判决结果一出,伊拉克各方反应不一:伊拉克政府欢迎判决结果,民众走上街头庆祝“审判日”,一些逊尼派人士强烈谴责审判不公,巴格达北部的逊尼派居民还与警方发生冲突。

  政府:保持团结

  正在法国访问的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说审理过程公正,但拒绝对死刑判决发表评论。总统办公厅主任卡姆兰·卡拉达吉说:“他不会评论,因为任何评论可能被视为一种在上诉阶段对法庭的干涉。”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说:“这不是针对一个人的判决,而是针对所有他黑暗统治阶段的判决。”

  伊拉克副总理巴尔哈姆·萨利赫则呼吁伊拉克人以史为鉴,团结起来共同前进。他说:“我们应永远铭记这段历史并随时保持警惕,防止再次出现暴政统治。如今,我们要继续前进。”

  什叶派:欢庆审判

  在巴格达和什叶派聚居的萨德尔城,数万居民不顾宵禁令走出家门,年轻人在街头载歌载舞,庆祝审判结果。

  一些人高呼“绞死萨达姆”,还有人喊着:“萨达姆,你在哪里?我要和你决一死战。”年轻人高举什叶派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的画像,向儿童散发糖果。

  在杜贾尔村,即“杜贾尔村案”发生地,人们在大街上焚烧萨达姆的画像,庆祝审判日到来。

  逊尼派:法庭不公

  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1000多人高举萨达姆的画像游行抗议,其中包括一些警察。抗议者高呼着“萨达姆,我们将为你报仇”、“我们愿意为你流血牺牲”、“萨达姆,你的名字震动了美国”。

  一些逊尼派人士谴责判决不公,认为伊拉克高等法庭是“美国政治的产物”,不能做出公正判决。

  逊尼派人士萨利姆·阿卜杜勒乌拉说:“伊拉克司法部门不应受政治动机影响,但在这次庭审中,事实并非如此。”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逊尼派高官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也说:“这是一个政治法庭做出的政治判决。”

  ·张代蕾·(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萨达姆被判绞刑后……(图)

  伊拉克什叶派支持者欢庆萨达姆被判绞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