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判绞刑专题 > 正文

英报披露萨达姆绞刑可能等到2007年春天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3:28 中国新闻网
英报披露萨达姆绞刑可能等到2007年春天执行

萨达姆在庭审中高声咆哮

  中新网伦敦11月6日电 英国《卫报》报道称,伊拉克高等法庭首席调查法官朱西5日称,由于萨达姆案件的上诉程序没有时间限制,对萨达姆的绞刑判决可能要等到07年初才会执行。

  朱西说:“上诉程序没有具体的时间限制,但在他们作出决定后,裁决必须在三十天内执行。”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曾称,他将拒绝签署死刑令,将由他的副总统来代替他签
署死刑令。过去的伊拉克法律赋予了总统为死刑减刑的权力,但总统的这一权力在萨达姆案中被废止,因为成立法庭的特别法律中的一条条款规定:“包括共和国总统在内的任何权力机构都不能向本法庭发布的判决给予赦免或者减轻。”

  但在任何判决被执行之前,被裁定有罪的人士和检察官有权向判决提出上诉,上诉期为十五天。即使没有提出上诉,但如果法庭宣布被告死刑或终身监禁,法庭必须在宣布判决十天内将案件交由上诉法庭复核。

  由九人组成的上诉法庭将根据是否存在法律运用、程序或者事实方面的错误来对案件进行复核,法庭将接受书面和口头申诉。在裁决成为最终裁决而且不可再次上诉后,判决必须在三十天内执行。

  法庭官员称,上诉法庭可能要等到2007春天才会宣布它的决定。

  萨达姆在审判期间曾要求被枪决。他说:“萨达姆是一名军事指挥官,他应当获得枪决。”但

伊拉克高等法庭的官员称,萨达姆是作为一位平民受审的,按照法律这意味着他将被绞死,如果上诉法庭裁定维持原判的话。

  曾任杜贾尔村案主审法官的阿明称,绞刑可能将在监狱内执行。他说:“一名检察官、一名法官、一名法医、监狱长、内务部的一名代表必须在场。被告还可以要求一名神职人员参加。”按照规定,监狱当局还被要求通知被处决人员的家属,以便他们在被处决人员临刑前一天对他进行探视。法庭不能在官方或者宗教节日处决犯人。

  法庭将首先宣布判决,并对此进行纪录。被处决人员有权发表最后遗言,法官必须记录下被处决人员的遗言。当死刑被执行后,尸体要么交给亲属,要么由政府花钱埋在监狱内,但不会为此举行葬礼。

  杜贾尔村案审判的终结并不意味着萨达姆作为被告的日子已经终结。他和六名前阿拉伯复兴党官员正在因为1988年发动的安法尔军事行动而遭到审判,他们被控在军事行动中杀害了至少5万人。(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