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耳其入盟谈判前景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07 国际在线

  

土耳其入盟谈判前景不容乐观

  土耳其(资料图片)

  

土耳其入盟谈判前景不容乐观

  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坚):欧盟委员会定于本月8日公布有关土耳其入盟谈判进展情况的年度评估报告。分析人士认为,从去年10月欧盟启动与土入盟谈判以来的事态发展以及事先透露出的报告内容来看,土耳其入盟谈判前景不容乐观。

  根据媒体已经得到的有关文本草案,欧委会即将公布的评估报告对土耳其争取加入欧盟的努力提出了措辞严厉的质疑。报告批评土耳其未能按照欧盟的要求推进民主、人权和法制等领域的改革,在言论和宗教自由,妇女、工会和库尔德人权益以及军队文职化管理等方面“依然问题严重”。报告还批评土耳其拒不履行其与欧盟签署的有关协定,迄今未向已经成为欧盟成员国的塞浦路斯开放港口和领空。为此,报告警告,如果土耳其不能在2007年做出“决定性努力”,改进现有状况,入盟谈判可能面临中止的危险。

  欧盟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于去年10月艰难启动。不过与欧盟同其他要求入盟的国家的谈判不同的是,欧土之间的入盟谈判是“开放式的”,并不能保证土耳其最终能够自动加入欧盟。如果出现欧盟认为不能接受的情况,谈判可被随时中止。随后的谈判进程的确反映了这种“开放”模式的不确定性。事实上,欧土谈判目前存在的主要分歧可以简单归结为两个方面。

  一是土耳其的政治改革问题,其中的焦点之一又集中在土刑法中颇具争议的“301条款”上。根据该条款,任何“对土耳其国格构成污辱的言行”都必须受到惩罚。最新一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土耳其小说家奥尔罕·帕慕克就曾因此条款公开受审。尽管土当局最终在欧盟的压力下终止了针对帕慕克的司法程序,欧盟仍认为“301条款”严重压制了言论自由,坚持要求土耳其修改或废止此条款。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一条款已经成为欧盟评判土耳其是否按照欧盟标准推进政治改革的重要参照。

  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立场拟似有松动

  欧盟强调土耳其入盟需履行相关义务

  塞浦路斯敦促土耳其履行对欧盟的承诺

  入盟谈判中的另一个重要分歧点便是敏感的塞浦路斯问题,这也是决定土入盟谈判能否顺利进行的最关键因素。塞浦路斯自1974年以来一直处于分裂状态,南部是由希腊族控制的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北部是由土耳其族控制的、仅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2004年塞浦路斯加入欧盟,但分治的北部被排除在了欧盟之外。去年7月,土耳其与欧盟签署《安卡拉协定补充协议》。根据该协议,土应在2006年向塞浦路斯开放其港口和领空。正是这一协议确保了欧盟同年10月启动了与土的入盟谈判。此后,塞浦路斯一直要求土耳其根据其与欧盟签署的有关协定实现与塞关系正常化。但土耳其领导人却一再表示,在塞浦路斯问题解决之前,土耳其不会承认塞浦路斯共和国;而且在欧盟解除对“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的经济封锁以前,土不会向塞浦路斯开放港口和领空,“哪怕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欧委会发表土耳其入盟谈判进展评估报告之前,一直致力于调解土塞矛盾的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本月2日突然宣布,由于分歧难以弥合,原定周末在赫尔辛基就土入盟问题安排的土塞两国外长紧急磋商被迫取消。由于塞浦路斯在土耳其入盟问题上拥有否决权,这一变故被认为是对土入盟努力的又一打击。此前,舆论曾普遍预测此次磋商会对欧委会即将发表的评估报告产生积极影响。

  尽管欧盟和土耳其早有默契,即在欧盟2007-2013年中期预算计划结束之前土不可能入盟,但目前的谈判僵局仍使有关各方深感忧虑。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最现实的塞浦路斯问题得以解决,欧洲人对土耳其的认同问题仍将是横亘在土入盟征途上的一个长期障碍。土耳其这个人口众多、经济相对落后、文化和价值观迥异的近东国家要走进欧洲大家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