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馆公布占领伊拉克秘密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05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据法新社5日报道,早在伊拉克战争打响4年前,美国军方曾制定了一项成功占领伊拉克的秘密计划。但是,该计划的许多关键内容一直未被公开。

  这份计划最近才被解密,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馆4日公布了这份文件。该计划使人们对布什总统一再表示他为在伊拉克取得成功、严格听从军事将领的意见产生了怀疑。

  布什总统上月底说:“我信任我们的指挥官,他们就如何取得胜利提出了最好的建议。”

  但是,美军中央司令部1999年6月拟定的这份计划中的许多建议在美国进行“

伊拉克自由”行动的过程中都不可思议地被“忽略”了。这份占领伊拉克的计划是多个部门军事演习产生的结果。

  文件显示,来自国防部、国务院、中央情报局和白宫的70多名专家认为,在推翻萨达姆政权以后,至少需要部署40万美军来稳定伊拉克局势。

  专家们坚持认为,军事干预必须是一次“迅速、果敢的大规模”军事行动。

  然而,驻伊拉克的美军人数从未达到16万,而拉姆斯菲尔德坚称,在伊拉克大规模部署美军会产生相反的后果。

  这份计划还要求美军拉拢对美英军队没有敌意的伊拉克部队,与之配合行动。然而,当时出任美国驻伊拉克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在美军占领巴格达后不久就遣散了伊拉克军队。如今,布雷默对他当时作出这样的决定感到后悔。

  另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报道,布什说,美国撤军会让激进分子把石油用作武器。

  在美国进攻伊拉克之前,布什及其助手曾严厉驳斥有关这场战争是为了石油的说法。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宣称:“这是无稽之谈。”白宫发言人也曾说:“不是为了这个问题。”

  如今,布什在全国各地为参加国会选举的共和党候选人拉选票时一直把石油说成是美军留在伊拉克的原因。他警告听众说,如果美国过早地撤军并把这个国家交给激进分子,实际上就是把伊拉克的大量石油储备交给了恐怖分子。他们会把石油用作对付别国的武器。

  他在科罗拉多州的一次集会上说:“你们可以设想这些极端分子和激进分子控制

能源的情况,你们可以想象他们会说‘我们将把一部分石油撤出市场,抬高你们的油价’。”

  布什说,控制伊拉克的极端分子“会用能源进行经济讹诈”,以胁迫美国放弃与以色列的联盟。布什在3日曾说,这些人会将“数百万桶石油撤出市场,把价格抬高到每桶300至400美元”。

  但分析家说,布什夸大了伊拉克的石油产量对世界市场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