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罪名成立被判处绞刑 国际社会反响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伊拉克高等法庭5日宣布,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杜贾尔村案”中反人类罪罪名成立,判处绞刑。以下是国际社会的反应: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乔夫:死刑判决显然将使伊拉克社会进一步走向分裂。另一方面,死刑判决可能不会立即执行。判决可能由伊拉克总统或其他途径阻止。

  萨达姆时期伊拉克驻俄罗斯大使阿巴斯·哈拉夫说:失去美国人民信任的布什政府需要某些形式的胜利。他谴责庭审纯粹是政治审判。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前负责人扎伊德·哈苏奈:死刑判决早已提前策划好。从开始庭审到今天的判决纯属非法,目的是破坏萨达姆作为伊拉克总统的合法性,为美国占领伊拉克制造合法口实。

  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海湾研究中心伊拉克问题分析师穆斯塔法·阿拉尼说:审判他的人不比他强。过去3年,他们直接或间接对50万人的死负责。毫无疑问,萨达姆是罪犯,但其他人并非好人。

  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穆斯塔法·赛义德把庭审称作胜利者的审判:作为庭审依据的法律不是伊拉克法律,而是由占领当局强加的外国法律。

  巴勒斯坦商人乌萨马·伊萨:这(判决)是对阿拉伯人的一种侮辱。萨达姆铸下大错。但看看今天的伊拉克:天天流血和屠杀。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对伊拉克来说,今天是一座重要的里程碑,因为伊拉克在以法律规定为基础、建设自由社会的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侯赛尼:判决并不意味着法庭不应复查伊朗与伊拉克战争等其他问题。

  英国外交大臣玛格丽特·贝克说:我欢迎萨达姆和其他被告面对判决。萨达姆政权犯下骇人听闻的罪行。

  法国外交部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我希望这项决定不会导致新的紧张局势出现,无论他们属于哪个教派,我都希望伊拉克人民保持克制。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死刑判决并不令人惊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