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宣判日 戒严未能阻止流血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5日被伊拉克高等法庭判处绞刑。当天,伊拉克警察和美军在首都巴格达等地严阵以待,实行严格的戒严,但在全国各地,因教派冲突引发的暴力事件前一天仍导致数十人死亡,制造了又一个“血腥日”。

  杜贾尔村案宣判之前,巴格达全城严格戒严,以防萨达姆被判死刑引发冲突。商店纷纷关门,总人口600万人的巴格达城大街上几乎完全看不到行人和车辆。

  街头巡逻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和驻伊美军人数明显增加。他们设置了更多检查站,甚至原本就已戒备森严的绿区内也出现了检查站。巴格达警官阿里·阿巴斯说:“我们接到命令,要求加强安全措施,部署所有可以部署的警力来加强安全防范。”

  萨达姆的死刑判决宣布之后不久,巴格达一些地方的戒严令似乎就失去了效力,一些人不顾戒严令上街。

  在两处逊尼派聚居区,武装人员和巡逻的美伊安全部队发生冲突。

  而在什叶派聚居区偶尔响起的庆祝枪声中,也有一些人遭遇不幸。巴格达警方说,一名妇女被庆祝的子弹打死,另有至少10人受伤。这一情形与2003年7月萨达姆的两个儿子被美军打死时相似,当时一些人开枪庆祝,造成数十人死伤。

  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阿卜杜勒-卡里姆·哈拉夫的一席话表明了伊拉克当局对可能出现的暴力局面的担忧。“我们警告企图利用这一机会的人,我们将作出强硬而严厉的反应。”他在萨达姆死刑判决宣布之前说。

  伊拉克当局的担忧不无缘由。美联社当天报道说,伊拉克全国范围内暴力冲突导致至少39人死亡,武装人员使用的武器中,以迫击炮造成的杀伤最大。巴格达北部的逊尼派阿布·海尼费清真寺遭到4轮迫击炮袭击,至少5人死亡。巴格达警方则报告说,从3日晚6时至4日晚6时,全城范围内发现15具被杀死后抛弃的尸体。

  陈济朋(新华社特稿)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