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伊朗愿就伊拉克局势与美国直接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9:08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宣判死刑几小时后,伊朗外交部11月5日对外界宣布,伊朗已经作好准备与美国就伊拉克局势和其他地区性问题进行磋商,但会谈不会涉及伊朗核问题。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侯赛尼说,伊朗可以就包括伊拉克局势在内的地区性问题同美国进行磋商,但在同美国的双边关系上,伊朗不会改变立场,这意味着伊朗
不会同美国讨论核问题。

  今年5月,美国曾希望能与伊朗展开直接对话,讨论伊朗邻国伊拉克的局势问题。美国国务卿赖斯曾说,白宫方面认为伊朗能在稳定伊拉克局势方面发挥一定作用,因为同伊朗一样,伊拉克政府也是由什叶派穆斯林掌权。

  伊朗起初答应进行会谈,不过要求对话内容集中在

伊拉克问题上。但不久,伊朗外长突然改变态度,以美国提及伊拉克以外的其他问题为由拒绝了会谈要求。5日再度表态,表明伊朗方面有意与美国进行沟通。

  侯赛尼还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强行对伊朗实施制裁的举措不会有令人满意的结果,重返谈判才是最好的方案。他还对俄罗斯在此问题上的态度表示赞赏,他说:“俄方的立场比其他几国都好,俄方采取了更缓和的政策,从一开始他们的立场就不同。”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1月4日表示,俄方不会支持对伊朗实施制裁,除非制裁方案合理且与伊朗核计划的具体情况相符。

  另据伊朗国家广播电台11月5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正在对伊朗位于伊斯法罕和纳坦兹的两处核设施进行检查。这是自上月末伊朗宣布提炼浓缩铀能力翻番后,国际原子能机构首次对其进行检查。(陈笛)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