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聚焦美国中期大选:老萨一宣判,布什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9:53 金羊网-新快报

  宣判效果立竿见影,共和党支持率上升

  今日,美国国会的中期选举将开始投票。然而,昨日,也是宣判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后的第二天,美国主流媒体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美国共和党支持率止跌反弹,两党支持率差距正在缩小。

  布什做足“萨达姆文章”

  尽管布什政府极力否认宣判萨达姆案与美国的中期选举之间有着什么联系,但事实上布什本人这一次却做足了萨达姆的文章。正马不停蹄在各州为共和党人助选的布什总统利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判死刑的机会向选民们宣称,这是伊拉克民主政治有希望蓬勃发展的迹象。布什说:“历史将会记下今天的审判,这是伊拉克通往一个自由、公正、统一国家之路的重要成就。”

  白宫发言人麦考马克则驳斥有关布什政府刻意操纵审判,以配合期中选举的说法是“十分荒谬”的。他说,这项判决结果是伊拉克现在已拥有“独立司法”的“绝对证明”。与此同时,民主党也对萨达姆被判处死刑表示了称赞,这更使布什及共和党方面得分。

  

聚焦美国中期大选:老萨一宣判,布什笑了

  ■11月5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内布拉斯加州宣传拉票。

  两党差距开始缩小

  据美国广播公司6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尽管民主党在全国以51%的支持率领先共和党的45%的支持率,但与过去一段时间的民调结果相比,共和党的支持率迅速反弹,而民主党的支持率则已从领先两位数的领先情况下不断下滑。一个月之前,美国广播公司所作的同样调查显示,民主党以55%的支持率领先于共和党的41%。

  这是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宣判绞刑之际美国媒体所作的调查,尽管各家媒体的民意调查仍然有着截然不同的结果。而在此之前一天,美国另外一个主流媒体《新闻周刊》于4日公布的民调则显示,全国有53%的选民准备投票给选区内的民主党候选人,愿投给共和党候选人的选民只有38%,民主党领先达15个百分点。可见对萨达姆的绞刑宣判对美国共和党起到了显而易见的促进效果,并且立竿见影。

  据悉,这一调查显示,造成选民对共和党不满的原因,依旧是伊拉克战争,仅这一原因就让布什总统的支持率下挫至40%以下,创下五十年来期中选举前夕总统支持率的新低点。(国广)

  双方对策

  

  共和党抓紧“最后72小时”

  随着选举进入倒计时,两党都使出了自己的撒手锏。布什的军师卡尔·罗夫和共和党试图通过各种方式找出潜在的支持者,地方党部随后与这些支持者建立联系,然后在选举的最后关头推出所谓的“最后72小时”攻势,进行全面动员。2002年和2004年的选举证明,共和党的这一策略颇为奏效。

  民主党6000万美元广告“攻坚”

  在“烧钱大战”中,策划者懂得统筹使用资金、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显得尤为重要。掌握着6000万美元选举资金的民主党竞选总策划者约翰·拉普似乎感到比以往任何时刻更加充满干劲。拉普说:“共和党不过是在小打小闹,而我们每天都在扩大竞赛的规模。”(余春雨)

  四大战场决定最后结果

  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颇有把握取胜,因此参议院的对决成了此次选举的关键。其中,有四个州战局最为激烈,可能决定未来参院的权利分配。

  坚守新泽西

  焦点:共和党人为胜选抛弃布什

  新泽西的现任国会参议院议员———民主党人罗伯特·梅南德斯,正面临共和党议员托马斯·肯恩的严峻挑战。肯恩甚至为了胜选,不惜与布什划清界限,宣称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应该下台。

  转战密苏里

  焦点:干细胞的辩论场

  现任美国参议院中的密苏里州长吉姆·塔兰特与女民主党候选人克莱尔·迈克卡斯基纠缠的核心话题是人体干细胞的研究。迈克卡斯基坚决支持这项能造福人类的科学事业,而保守的塔兰特则举起了反对的大旗。

  猛攻弗吉尼亚

  焦点:种族歧视的较量

  共和党参议员乔治·艾伦今年8月戏称对手民主党议员吉姆·韦伯阵营一名工作人员为印度裔的“猴子”,这令艾伦再也甩不掉种族歧视的阴影。

  决战田纳西

  焦点:黑白议员的对决

  田纳西州民主党众议员小哈罗德·福特,想在2006年成为美国史上第一位由南方州走出来的黑人参议员。对手共和党鲍勃·寇尔克则“财大气粗”,两个月在地方电视台播放竞选广告12007次,宣传攻势可谓猛烈。而宣传的结果也显示,寇尔克领先福特有10个百分点。(余春雨)

  国际观察:共和党爆发力不容忽视

  美国选举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仍有好几十个国会议员席位的归属难以作出准确的判断。虽然有两项全国性的民调结果都显示,民主党赢面较大,但共和党在选战最后阶段的爆发力也不容忽视,而共和党素有这方面的传统。

  此外,在投票之前的最后一次周末例行广播中,布什郑重警告全国民众,如果民主党控制国会,共和党政府过去六年来实施的减税措施将功亏一篑,老百姓要有加税的心理准备。这无疑将对美国选民产生不小的心理影响。美国媒体则称,看来在目前共和党似乎已经站稳了脚跟,并正在不断缩小与民主党之间的支持差距,因此在投票之前任何预料都无法做到绝对准确。(国广)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