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焦点论题:中非探索互利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9:53 金羊网-新快报

  今年,中非关系引人注目。5月份发表的《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巩固了中非关系,上周末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则毫无疑问会进一步增强这一关系。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及经济援助显然将是讨论主题,而且肯定是会后发表的“北京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在中国进人非洲市场的过程中,基础设施是它感兴趣的一个重要领域。许多中国企业在非洲大陆大力投资修建公路和铁路以及开展其他大型建设顶目。一些规模最大的基础设
施项目出现在资源较丰富的非洲国家(如安哥拉和赞比亚),这绝非偶然。

  事实上,批评者纷纷评论中国在争夺能源保障的全球竞赛中和在采购原材料的过程中对非洲开始展现重商主义态度。然而值得指出的是,非洲自古存在一个颇具讽刺意味的现象———往往正是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最急需基础设施开发和扶持。

  有人担心中国公司会加剧非洲本地工业的萎缩和经济非工业化。这种消极情绪似乎来自与中国公司直接竞争的其他外国跨国公司,而不是来自非洲本地竞争对手,原因是中国公司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尤其是电信和建筑方面的产品与服务,比欧洲或南非公司要便宜得多。

  以建筑业为例,众所周知,中国公司的报价会比与之最接近的竞标对手低25%。这样非洲公司就能以较低的价钱获得经济发展所必需的基础设施。但真正的挑战在于,就培训本地熟练工人和技术转让而言,非洲国家没有完善的管理框架,政府也没有能力监督和鼓励直接投资。

  虽然许多中国公司对当地人开展了广泛的培训,但有报道说,有的公司直接从中国引进劳动力和设备,从而避免了技术转让。安哥拉等国的情况正是如此,由于中国公司到这里来的时间还不长,当地人的技能水平暂时还不能满足它们的需要。但愿这些跨国公司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后会培训本地工人并让工人参加它们的投资项目。

  中国工人和商人大量涌人非洲的社会影响也许令人担忧。尽管如此,中国跨国公司参与建设非洲基础设施可能会对非洲国家和中国企业都有利。非洲得到的服务会比它从传统的市场参与者那里所能得到的更多,并有可能获得技术转让。中国公司则可以在非洲实现其全球抱负,它们在较发达的美欧市场未取得显著成果。

  要让这—切成为现实就必须解决若干问题。可以预料,中非合作论坛将找到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来缓解中国在非洲影响力与日俱增所带来的紧张气氛。假如不全面解决这些问题,中国跨国公司的国际声望就会受到不必要的玷污,非洲国家则会错失基础设施振兴的良机。(泛非洲在线)

  

焦点论题:中非探索互利双赢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非论坛闭幕式上发表讲话。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