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国中期选举前的选举权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9:55 国际在线

  作者:林达

  这几天是美国政坛有点紧张的日子,11月8日,中期选举将临。在选举之前,先有一些和选举有关的案子在判决。

  所谓中期选举,是对国会议员的选举,根据美国宪法,参议员六年任期,可轮流着
,每两年要改选其中三分之一的参议员。众议员则是两年的任期,每隔两年全部改选一遍。今年是2008年总统大选前的两年,却是民众重新选择国会的机会。虽然大家没有什么约定,可是美国经常会出现国会多数党和总统所属的政党不一样的情况。也就是总统是一党,国会的多数席位却被另一党占据。这样,总统的提案被国会通过的可能就要降低,国会通过的决议被总统否决的机会就要增大。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事情。这样的局面,好处是增加了两大分支的相互制约,坏处也显而易见,当然是争执多而效率降低。

  布什总统的执政时期,恰是一个总统所属政党和国会多数党一致的时期,都是共和党。这个时期偏偏又是内外政策上朝野政治分歧很大的时期。对总统的执政方略持反对意见的一边,认为这是国会制约力量不够的原因,因此希望中期选举能够改变这一局面,让民主党占据国会的多数。这样,至少两年之内,布什总统动作起来就多了一层障碍和磕绊。这次中期选举又在2008年的大选之前,中期选举被看做是大选前的民意预测。虽然布什总统是八年任满,到时候总归是要下去了,可是在一个动荡的时代,两年之后,谁主沉浮,由哪个政党的总统来主政,自然也是大家关心的事情。

  在美国之外,大家会把美国的主政更迭更多地与对外政策的变化一起联想,在美国本土,自然更有大量国内问题与此相关联。比如说,已经热火朝天了大半年,还没有理清子丑寅卯的移民政策改革问题。在国际上,除了准备移民美国的人,大多对这样的事情没兴趣,对美国人和移民来说,却算一件大事。

  美国近年来的选举,常常是上下只差一点点,因此,1200万非法移民,加上大量合法移民,就数量来说,不是可以轻视的数字。而合法移民、非法移民和美国公民三者之间,由于所处的地位不同,对美国政策的看法和偏重,一定也有所不同。因此,在一些州,开始采取一些立法措施,防范非公民参与选举。

  美国没有统一的身份证,登记选举的选举证上也没有照片。虽然佐治亚州规定有17种政府合法证件可以在参选时验明正身,可一般来说,使用最多的证件就是驾驶执照、护照。美国人护照拥有率很低,驾照拥有率虽高,但还是有不开车的人是没有驾照的。在2004年大选期间,有15万佐治亚人在没有持政府核发的证件的情况下参选。因此,在我居住的佐治亚州,在原来选民登记的基础上,又增加立法,要求凡不持有政府核发的有照片身份证的人,都必须交20美元,取得五年有效的、特为选举制定的证件,在选举场所出示,才能参加选举,以防非公民违法参选。类似的,密苏里州的投票身份证立法,在该州法庭被判定违宪。密苏里州的选举证件要收费,被法官称为是对选举人的“违宪负担”。在佐治亚州,州议会做了一些努力。通过新的立法,保证在全州所有的县,为无证件者提供专用于选举的免费证件。此法案在中期选举前还是被人告入法庭。

  不久前,佐治亚州法庭在初审中判决佐治亚州的“身份证法案”妨碍投票权,因此违宪。虽然政府答应免费提供证件,法官仍然称它为弱势群体投票设置了障碍。一些黑人团体指出,往往是黑人、弱势群体,没有驾驶执照等证件,即便是免费,多一道手续就是多一道麻烦,许多人会因此放弃投票。佐治亚州政府不服上诉。可是,10月28日,联邦上诉法庭再次维持了初审判决。判决之后,反而定出新规则,就是去投票连驾照都不用出示,无照片的选民用登记证足矣。

  州政府仍然表示不服,宣称要再次上诉。可是,很少有人认为该项“身份证法案”有可能咸鱼翻生。选举权是现代社会最基本的一项公民宪法权利。200多年来,美国在实行宪法规定的选举权中,不断修订立法,采取一些具体措施,总的趋势是扫除障碍,鼓励原来不参选的弱势群体积极参选,通过选举来争取自己的利益。任何与此趋势违背的立法,最终都很难通过法庭的宪法检验。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