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愿和他国分享导弹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伊朗愿和他国分享导弹系统(图)

  伊朗军方成功试射了多枚“流星-3”型中程导弹,据称其射程可达2000公里,覆盖以色列全境及美国设在中东的军事基地。

  伊朗革命卫队司令叶海亚•拉希姆•萨法维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语出惊
人地表示,德黑兰愿意和友邦及海外地区其他国家分享伊朗先进的导弹系统。此前,伊朗军方宣称在最近的军事演习中成功试射了多枚新型导弹,萨法维的言论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愿意分享导弹系统

  萨法维领导的革命卫队是伊朗精锐部队,也是伊朗目前正在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的主力之一。

  “我们能够将导弹系统提供给友好国家和邻邦,”萨法维5日接受伊朗的阿拉伯语电视台“旗帜”电视台的采访时说,“我们拥有别人不知道的武器,也没有展示过这些武器,但是我们将在下次军演的时候展示这些武器。”

  伊朗革命卫队从2日起在海湾、阿曼湾及伊朗14个省份开始举行为期10天的大规模军演。在演习开始当天,伊朗军方成功试射了多枚“流星-3”型中程导弹,据称其射程可达2000公里,覆盖以色列全境及美国设在中东的军事基地。此外,伊朗军方还在3日成功试射了3枚新型导弹,射程170公里左右,能够覆盖霍尔木兹海峡、海湾和阿曼湾。

  美国政府说,伊朗的军演是在“炫耀武力”。军事专家则认为,伊朗军方在演习中频频试射导弹,展示先进武器,其用意是警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要轻举妄动。

  美国无力威胁伊朗

  萨法维同时在采访中表示,他认为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泥潭的美国目前无法对伊朗构成威胁。

  “美国人正纠缠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在目前情势下,我们预计他们不会对我们产生任何军事威胁,当然,我们确实也有防卫和威慑计划,”萨法维说。

  这位伊朗军方领导人同时强调,伊朗正在举行的军演是为了显示军事实力,显示保卫国家的决心。美国人通过卫星可以看到伊朗的军事能力,知道伊朗“可以制造先进武器,距离我们2000公里以内的部队都会受到威胁”。

  在伊朗举行军演前,美国、英国、巴林等国海军在巴林附近公海海域举行联合军演,旨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

  但萨法维否认伊朗军演是针对美国等国在海湾地区的联合军演。“美国的军演没有军事意义,也没有实际行动意义,它基本上只是一次政治宣传。”

  数千“人弹”整装待命

  萨法维还表示,作为伊朗精锐部队的革命卫队凭借的并不仅仅是先进的武器,还有高昂的士气。革命卫队已经训练了数千名士兵,如果外国军队对伊朗发动进攻,他们将展开大规模的自杀袭击行动。

  “他们都是专业军人,他们受到了专业训练,有着昂扬的斗志,”萨法维说。

  伊朗官员此前表示,自杀敢死队是伊朗民众自发成立的组织,和伊朗政府和革命卫队并没有关系。

  路透社援引军事专家的分析说,伊朗军方有夸大军事实力之嫌,伊朗目前拥有的武器大多是在旧型武器的基础上进行改造而成,还难以和美国的先进武器匹敌。但是伊朗的军事实力,尤其是导弹技术绝对不能小觑,伊朗凭借这些导弹完全可以在海湾地区给美国制造麻烦。如果伊朗向其他国家,尤其是敌视美国的转移这些导弹技术,那么美国面临的麻烦和潜在威胁更是不可低估。(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