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绞死专题 > 正文

萨达姆被判刑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萨达姆被判刑后(图)

5日,几名伊拉克军人庆祝萨达姆被判处死刑。

  伊如临大敌

  内政部关闭两家电视台 最早明年春天绞死老萨

  在宣布萨达姆死刑的第二天(6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两个逊尼派省份实施了24小时宵禁。当天,对于萨达姆的判决结果,仍然是有人庆祝,有人抗议。

  三省解除宵禁

  目前,伊拉克政府在首都巴格达、逊尼派省份迪亚拉和萨拉赫丁实施了24小时宵禁。报道说,当局将视局势发展确定何时解除宵禁。一名政府官员表示:“更多宵禁总比更多爆炸好吧。”宵禁期间,车辆和行人将不得上街。

  6日早上,在什叶派城市希拉,大约500人走上街头庆祝对萨达姆的审判结果。在北部逊尼派城市巴古拜,一些萨达姆的支持者在示威活动中与警方和军队发生暴力冲突,最终导致2人死亡。尽管当天政府下达了宵禁的命令,但在提克里特仍有2000人走向街头示威,抗议对萨达姆的死刑判决。示威者举着萨达姆的画像,并向空中鸣枪。

  伊拉克总理办公室6日发表声明,宣布从7日6时起完全解除对巴格达省、迪亚拉省和萨拉赫丁省的戒严。

  关闭两家电视台

  5日,伊拉克内政部以煽动教派暴力为由关闭了两家逊尼派电视台,这两家电视台分别设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内政部一名官员表示,伊拉克警察和士兵已经分别要求这两家电视台的员工离开他们的办公室。

  最早明年春天执行死刑

  在法官宣布对萨达姆的死刑后,杜贾尔村一案已经自动进入上诉程序。由9名法官组成的伊拉克高等法院上诉法庭将在10天内受理上诉。法院的工作人员表示,上诉程序可能持续3到4周,之后9名法官预计可能花费数个月的时间才能做出最后决定。英国《卫报》报道说,上诉法庭可能要等到2007年春天才会宣布它的决定。一旦上诉被驳回,萨达姆将在30天内被执行死刑。

  绞刑可能在狱中执行

  若萨达姆真的要被执行绞刑,目前尚不清楚他将被公开绞死还是秘密绞死。曾经主审过杜贾尔村一案的法官阿明表示,绞刑可能在狱中执行。他表示:“会有一名检察官、一名法官、一名法医、监狱长和内政部的代表在场。犯人也可以要求一名神职人员到场。”按照规定,监狱会在执行死刑的前一天通知犯人的家属,允许他们在临刑前一天来探视。被处决的人有权做出临终遗言,法官将记录下他的遗言。当死刑被执行后,死者的尸体可能被交还给亲属,也可能由政府出资由狱方安葬。

  杜贾尔村案审判的终结并不意味着萨达姆作为被告的日子已经终结。目前,他和6名前阿拉伯复兴党官员涉嫌在1988年镇压库尔德人的安法勒案正在审理之中。如果上诉法庭维持杜贾尔村案的判决,针对萨达姆的其它案子将不再审理,他将在30天内被执行绞刑,不过其他被告仍将继续接受审判。(据《中国日报》)

  国际反映强烈

  布什称为政治里程碑 布莱尔说不该判死刑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1月5日被伊拉克高等法庭以反人类罪判处绞刑,国际社会对此表达了不同观点。除美国、伊朗、伊拉克等国表现出鲜明的“亲者痛、仇者快”的态度外,其他许多国家尽管对审判表示欢迎,但不赞成对老萨执行死刑。

  支持者 公正民主的判决

  美国总统布什在当天的电视讲话中说,这个结果是“伊拉克人民推翻专制统治建立法制社会的一座里程碑”。白宫高度赞扬了伊拉克司法部门,并否认此次判决是被有意安排在中期选举前从而为共和党助阵之说。

  伊朗人得知萨达姆被判死刑的消息非常高兴。伊朗议会一名发言人称萨达姆是个吸血鬼,将他处决是件开心的事。许多民众还认为萨达姆应该为更多罪行接受审判。

  反对者 可能会刺激恐怖分子

  哈马斯对这一宣判结果进行了谴责,同时还回忆这位伊拉克前领导人对巴勒斯坦人民提供过的帮助。哈马斯发言人说:“无论谁帮助过巴勒斯坦人民,我们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

  一些伊斯兰国家领导人警告说,处决萨达姆可能会激怒反美民众,对美国在中东的政策造成不良影响,还可能会刺激恐怖分子。

  持异议者 不应执行死刑

  由于欧洲许多国家反对死刑,萨达姆的判决在欧洲也引起一些不同的声音,欧盟对判决表示欢迎,但表示萨达姆不应当被判死刑。

  英国首相布莱尔11月6日出席了他的例行记者招待会,在谈到前一天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判死刑时他表态,英国反对死刑判决,也包括对萨达姆的死刑判决。布莱尔同时指出,伊拉克高等法庭对萨达姆的判决让人再度回想到过去的伊拉克,那个弥漫着残忍、暴政和战争硝烟的国家。

  不表态者 担心被反美分子利用

  以色列官方拒绝对萨达姆被判绞刑一事发表评论,称以色列政府的任何评论都可能会被反美武装分子所利用。以色列外交部一名高级官员说:“我们不愿对此事表态,伊拉克国内一些反叛分子可能会利用我们的发言,试图将以色列卷进伊拉克的冲突中。”(据《中国日报》)

  宣判时机微妙

  伊拉克高等法庭5日裁定伊前总统萨达姆在杜贾尔村案中犯有“反人类罪”,并判处其死刑。在当前伊国内教派冲突严重、驻伊美军面临困境和美国中期选举即将举行的大背景下,这一宣判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那么,伊高等法庭为何此时作出宣判?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萨达姆被判死刑的时间离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只有两天。目前,美国总统布什所属的共和党正深受伊拉克问题困扰,选情不妙。上月正值竞选关键时期,驻伊美军却遭遇今年以来最为血腥的一个月份,死亡人数达到100多人。而且,对伊日益恶化的混乱局势,布什政府虽放出要调整对伊策略的口风,但又难以拿出具体解决办法,从而导致许多选民的不满。恰恰在这个节骨眼上,持续一年多的审萨进程进入高潮,这不能不让人玩味。

  对布什政府来说,这可以说是近期来自伊拉克的唯一一个好消息。伊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萨达姆罪名的最终确立,在法律上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补充了“依据”。此外,布什政府还可借机再次宣传发动伊战的“收获”。但事实上,在伊拉克问题上,布什政府已失分太多。萨达姆被判死刑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选情,一时还难以断言。(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