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白天然气供应分歧严重 两国总统被迫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5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俄罗斯《生意人报》11月7日援引白俄罗斯媒体的报道说,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因在明年天然气供应价格问题上分歧严重,两国总统被迫干预,近日卢卡申科计划与普京讨论两国燃料能源平衡问题。据悉,白方可能提出每千立方米140美元的让步价,但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俄气)暂时仍在坚持200美元的要价。

  俄白总统会晤日期初步商定在11月10日前后。据白官方媒体透露,卢卡申科总统将
在近日访问莫斯科。白总统计划在结束对伊朗的访问之后直飞莫斯科,讨论俄白两国能源合作问题,尽管初步谈判未必能够直接影响双方天然气讨价还价的结果,但必将会协调和缓和各自立场。

  普京在与卢卡申科会晤前,计划于11月9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来访的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近期阿积极与白俄罗斯、格鲁吉亚进行

能源合作谈判,事实上正在成为俄罗斯的竞争对手。不久前,阿总统访问明斯克时讨论了过境
乌克兰
绕开俄罗斯向白俄罗斯供应石油和
天然气
的问题。乌政府消息人士也确认,白天然气运输公司确实提出过2007年天然气供应问题,前提是如果俄坚持对白天然气供应价由现在的46.68美元涨至200美元。

  据悉,普京与阿利耶夫还将重点讨论俄向阿天然气供应问题。如果阿方继续擅自行事,维持不与俄方协商的能源政策,出现类似去年冬天绕道向格鲁吉亚出口天然气的情况,俄对阿天然气供应价将由现在的110美元提高到230美元。但是,由于阿所需105亿立方米天然气中仅有15亿立方米来自俄罗斯,因此莫斯科的强硬立场未必能吓倒巴库。

  11月3日,俄驻白大使苏里科夫在明斯克宣布,明年俄对白天然气供应价格剔除出口税的话可以降到140美元。苏里科夫指出,可能促使供应价降低的因素是白天然气运输公司50%的股份顺利转售给俄气。荷兰ABN阿姆罗银行将在11月20日前完成对白公司的资产评估,因此,对白天然气供应价降到较低水平的可能性都还存在,但维持46.68美元价格的方案根本不再考虑。俄大使警告称,俄方还将要求白方提高石油产品关税水平,由现在的57美元提至与俄等同的180美元,同时就转让白方征收的85%的出口税问题进行谈判。

  这是俄方首次提出140美元的天然气供应价,此前俄气一直坚持200美元的基础价。俄气副总裁梁赞诺夫6日宣布,俄气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现在没有理由降价至140美元;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在向白供应天然气时不会缴纳出口税。

  白方针锋相对,不甘示弱。白经济发展部消息人士透露,今年白方不准备在白天然气运输公司基础上与俄气建立联合企业。如果俄天然气价格猛涨至200美元,白将被迫采取反击措施,可能大幅提高俄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过境费用和俄军事基地租赁费用,同时重新审议其他各项条约。(昆仑)

  (编辑:婧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