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帅哥美女候选人亮相 布什成共和党"票房毒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3:26 国际在线

  作者 王霄飞 美国南加州大学大众文化专业博士

  今天,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进行投票。在这次选举中,美国国会众议院的435个席位将全部改选,参议院100个席位,也有33个改选。现在的美国总统布什是共和党人,而参众两院也是共和党占多数。在选举的最后阶段,布什还不忘为共和党候选人拉票。

  而民主党方面也希望能打个翻身仗,不少堪称俊男美女的民主党候选人,也频频在媒体亮相,十分抢眼,令今年的中期选举热闹非凡。

  民主党猛打相貌牌

  在好几个现任议员为共和党的选区,民主党推出的候选人可谓是男的潇洒,女的漂亮。纽约州的民主党候选人阿库瑞任地区检察长,印第安纳州的艾斯沃斯曾是一名警长,他们英俊的外表,加上执法者特有的干练气质,应当可以为他们吸引关注的眼球。北卡罗来纳州的舒勒是“华盛顿红人”橄榄球队的退役球员,身材健美,风流倜傥。更有亚利桑纳州的商界女杰———吉佛丝,那飒爽英姿,或许能吸引一些存爱美之心的男性选民投上一票?

  与民主党的帅哥美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老态龙钟的共和党候选人。假如说部分共和党老议员饱经沧桑的面孔还可能被某些忠实追随者解读为经验与阅历的象征,那么共和党议员弗里和维尔顿的丑闻则实实在在的破坏了共和党的声誉。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来自佛罗里达州的男性议员弗里被指向一名当时年仅16岁的男性实习生多次发出包含性挑逗语言的电子邮件。宾西法尼亚州的维尔顿则涉嫌利用议员身份,帮助自己的女儿与外国公司签订了总额为100万美元的合同项目,现在正因此受到司法部门的调查。在中期选举这个节骨眼上,弗里和维尔顿的丑闻无疑为民主党和亲民主党媒体提供了攻击共和党的充足弹药。

  两党都输不起

  今年的中期选举分外热闹,其实是有深刻的政治、社会原因的。一方面,今年的中期选举对于民主、共和两党都有相当重大的意义。民主党若想获得参议院的多数,需要在保持现有议席的基础上,在33个改选议席中再赢得6个,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小的。事实上,在过去几届美国国会选举中,议员连选连任率都达到98%左右。

  然而,在众议院多达435个改选议席中,民主党只要再多赢得15个,就可以成为多数党。而如果民主党控制了众议院,那么美国行政、立法机构全部被共和党控制的局面就会被打破,共和党一系列政策的推行都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阻碍,尤其是布什的伊拉克政策,可能面临直接的政治打击。有的共和党人甚至担心,控制了众院的民主党会推动弹劾布什总统,从而给共和党的声望造成严重破坏,影响到两年后的总统选举。两党争夺激烈,也就不足为奇了。

  民众其实不关心

  然而,美国毕竟是一个总统制国家,国会的权力有限。尤其是美国的政治制度已经基本定型,究竟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获胜,其实不会对美国社会的运行发生根本性的影响。两党的具体政策,在许多方面也仅仅有细微的差别。这样一来,许多美国老百姓对中期选举这档子事儿也打不起精神,懒得去投票,更没有时间去分析候选人的施政纲领。“帅哥、美女加丑闻”的选举策略,也就应运而生。这样的中期选举,固然热热闹闹,但其中也透射着中期选举在美国政治社会生活中的窘境。

  布什成共和党“票房毒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今年中期选举实质上是对布什总统第二个任期执政表现的一次“公投”。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10月调查众议院选战最激烈的48个选区后发现,反对布什的力量是影响选举结果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民调显示,只有22%的受访者坚决支持布什的执政业绩,强烈反对者却有44%。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之一《纽约时报》5日在社论中罕见地呼吁选民,绝不投共和党候选人的票,原因是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没能在伊战、反恐等问题上制衡布什总统。

  由于布什的支持率比较低,一些共和党候选人甚至不愿与布什同台,以免影响自己的选情。布什6日前往佛罗里达州参加一个竞选集会,为共和党人助选,但共和党佛州州长候选人查利·克里斯特却缺席这次集会,白宫官员对此大为不满,民主党佛州州长候选人吉姆·戴维斯则对此大加嘲讽。戴维斯说:“总统现在不受欢迎,查利拒绝跟他站在一起,这说明一旦事情变得棘手起来,查利就会脚底抹油。”

  相关链接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其中一次国会选举与总统选举同时举行,另一次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的选举,叫做中期选举。中期选举大都在当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的星期二举行。今年中期选举在11月7日举行。

  国会是最高立法机构,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两院议员由各州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参议院有议员100名,每州2人,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三分之一。众议院有议员435名,按各州人口比例分配名额选出,大约每50万人选1人,任期两年,期满后全部改选。

  在目前众议院席位中,共和党占230席,民主党占201席,无党派人士占1席,另有3个席位空缺。在参议院,共和党占55个席位,民主党有44个席位,另有一个无党派席位。(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