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赫莫诺夫有望蝉联塔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3:32 国际在线

  

拉赫莫诺夫有望蝉联塔总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苑听雷):塔吉克斯坦6日举行了总统选举,包括现任总统拉赫莫诺夫在内的5名候选人参加了竞选。根据最新的计票结果,拉赫莫诺夫的得票率接近90%,遥遥领先于其他候选人。

  塔吉克斯坦总统选举投票6日在塔全国正式开始

  塔吉克斯坦总统选举的投票工作6日上午在塔全国正式开始。包括现任总统拉赫莫诺夫在内的5名候选人将参加竞选。从当天早晨6点钟开始,塔吉克斯坦全国320万名登记选民陆续前往3200多个投票站进行投票,投票工作于当晚20点结束。根据塔吉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统计结果,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约287.5万人,投票率约为88.5%。

  来自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723名国际观察员和1.5万多名塔吉克斯坦本国观察员监督了整个选举进程。其中来自独联体和欧安组织的观察员队伍最为庞大。中国也派出了一支10人组成的观察员团。独联体观察员团团长鲁沙伊洛表示,当天的投票是在“平静的气氛”中进行的。

  参加此次总统竞选的候选人共有五位,他们分别是:代表人民民主党参选的现总统拉赫莫诺夫,代表共产党参选的塔尔巴科夫,代表经济改革党参选的博博耶夫,代表社会主义党参选的加弗福罗夫和代表农业党参选的卡拉库洛夫。其中当选呼声最高的是拉赫莫诺夫,当地媒体普遍认为,拉赫莫诺夫胜出几乎毫无悬念。

  当天上午8点,现任总统拉赫莫诺夫在投票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他把选票投给了塔吉克斯坦人民的和平、民族和解和国家繁荣。他同时表示,如果他能蝉联总统,将继续奉行“对外开放,与所有国家保持合作”的外交政策。拉赫莫诺夫特别强调,俄罗斯、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将是塔吉克斯坦对外政策发展的“优先方面”。

  塔吉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当天晚间公布了位于首都杜尚别的27号和28号两个投票站的选票统计结果,拉赫莫诺夫共获得了上述两个投票站选票总数的89.89%,遥遥领先于其他候选人。

  现年54岁的拉赫莫诺夫于1994年首次当选塔吉克斯坦总统,并于1999年获得连任。同年,塔以全民公投的方式决定将总统任期由5年延长至7年。

  拉赫莫诺夫就任总统以来,其政绩可谓有目共睹。1992年,刚刚独立不久的塔吉克斯坦即陷入内战,政局持续动荡,人民深受其害。1997年,在联合国及俄罗斯、伊朗等国斡旋下,拉赫莫诺夫与反对派首领达成协议,实现了塔民族和解。随后,拉赫莫诺夫政府又采取有力措施打击境内反政府武装力量和极端势力,使国内局势得到进一步稳定。自2003年以来,拉赫莫诺夫开始对政府部门进行改革,进一步巩固了现行政治体制和权力架构。在对外关系方面,塔与俄罗斯、中国等地区大国建立了相互信任的良好关系。此外,在拉赫莫诺夫的领导下,塔吉克斯坦经济近年来也逐渐得到恢复,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哈萨克斯坦等中亚5国签署无核区条约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5国已经签署无核区的条约。

  温家宝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

  双方就发展两国关系、打击“三股势力”和禁毒合作达成共识。

  中国烟花扮靓塔吉克斯坦国庆之夜

  9月9日夜,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夜空光彩夺目、绚烂迷人。

  因此,舆论普遍认为,拉赫莫诺夫担任总统14年以来,在内政外交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深得民心。而深受内战之苦的塔吉克斯坦民众,也非常珍惜目前塔国内的稳定局面,不希望国家政局再次出现动荡。这一切,都为拉赫莫诺夫蝉联总统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目前,选票的统计工作还在进行当中,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表示,选举的初步统计结果最早将于7日上午公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