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绞死专题 > 正文

萨达姆的绞架搅乱美政坛 无法掩盖战争错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11 国际在线
萨达姆的绞架搅乱美政坛无法掩盖战争错误(图)

  5日,一名伊拉克人在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高举萨达姆的头像,抗议他被判处死刑。伊拉克高等法庭当天宣布,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由于在杜贾尔村案中犯有反人类罪而被判处绞刑。 新华社发


  美国的国会中期选举正进入最后混战之际,萨达姆被判绞刑的消息好比一颗石头,在本来就躁动不安的政坛又掀起一片涟漪。

  得知伊拉克法庭的判决结果后,正在老家得克萨斯州参加竞选活动的美国总统布什立刻表态称,判决对于正在向民主转型的伊拉克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它是伊拉克人民从专制统治走向法治社会的里程碑。”长期处于守势的共和党人兴奋地欢呼雀跃,“这是正
义的胜利,是所有伊拉克和中东地区热爱自由的人民的胜利。”众议院多数党领袖伯纳称。

  民主党的反应则比较复杂。他们大多认为萨达姆罪有应得,但也同时强调判决并不能修补伊战引发的争议。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霍华德·迪安表示,对萨达姆的判决是一个“伟大的决定”,但这并不能掩盖这场战争的错误,“人们仍不理解为什么要发动这场战争。”

  由于判决恰逢距离“超级星期二”只有两天的时间,一些不安的民主党人耿耿于怀,担心这次“11月的突然袭击”会激发共和党选民投票的欲望,在选举的最后关头,给民主党造成致命冲击。这种情况曾经在2004年大选前发生过,当时克里与布什的选情也处于胶着状态,一盘拉丹威胁美国的录像带不知道从哪里冒了出来,让布什赚取了不少选票。有人甚至怀疑,布什政府预先设计好了这场审判,以影响中期选举。

  当然,白宫决不会承认这些指控。发言人斯诺一再表示,这种说法“非常荒谬”,“我们怎么会左右

伊拉克的司法系统呢?”然而,对于萨达姆的判决结果白宫似乎早有准备。判决的消息一传来,布什的随行助手立刻拿出了总统谈话的要点,斯诺也破例在早上7点接受电视节目的采访。

  虽然萨达姆被判处绞刑的新闻很醒目,两党都有不少资深战略人士认为,这场判决不会对选举产生太大影响。因为有关伊拉克战争的争论已经主导了所有的竞选活动,对于几乎每天都会接受有关伊拉克的负面新闻的布什来说,一次偶尔的正面消息难以挽救大局,毕竟民众对于伊拉克的形势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看法。一些专家甚至预计,萨达姆之死对共和党可能是个坏消息,就像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雷德警告的那样,萨达姆的死刑或将引起伊拉克更大的混乱,而“美国的军队正陷在那里”。

  此间分析认为,布什把对萨达姆的判决视为扫清萨达姆在伊拉克的政治遗产的绝佳象征,萨达姆的下场使他发动战争的决定总算有了一个结果。不管怎样,这一姗姗来迟的判决确实为他本人和共和党打了一剂强心针。然而,就像《华盛顿邮报》今天的评论所言,“这场审判本身是混乱不堪、代价昂贵并且富有争议的……其结果并不完美。”(驻华盛顿记者 牛震)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