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外交主动出击 支持陈冯富珍竞选世卫总干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36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专稿:香港报纸最近对中国政府支持陈冯富珍参选世卫总干事一事进行评论,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在国际舞台上主动出击,以争取更加广阔的外交空间,并以此来展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香港经济日报》6日发表社论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选举,今晚进行第一轮投票,五强会在香港时间周二凌晨时分出现。前卫生署长陈冯富珍对进入五强信心十足。然而学
者预测,在次轮淘汰赛上她则未见胜算。

  国际组织重要位置的争逐,过去与香港绝缘,今次却有前卫生署长陈冯富珍参与,但内里更具意义的其实是中国外交政策,正由被动逐步转向主动。

  中国过去从未涉及国际重要组织第一把手的争逐,今次支持陈冯富珍代表中国出战,是零的突破。

  这反映出中国外交政策的转变。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一心一意发展经济,在国际事务上牢记邓小平“韬光养晦、决不当头”的教诲;但中国政经国力愈趋强盛,纵不当头,中国威胁论亦不胫而走,要抵消威胁论的负面冲击,便有需要由被动转向主动,建立和平形象。

  中国无论在刚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东盟峰会,还是斡旋北韩核问题等,都强调协助国际和平发展,做国际大家庭负责任的一员。争取世卫总干事的职务,更是北京和平外交路线要踏前一步。

  此外,无论陈太今次得票多寡,都可作为北京外交实力的测试,既可知道盟友支持中国的态度,更可知道欧美等西方国家近年表明要与中国建立更紧密伙伴关系,到了重要位置之争时,它们对中国是支持还是阻挠。这些信息对北京未来调整外交战略十分重要。

  香港《明报》同日发表文章说,中国今次积极参加世卫总干事选举,陈冯富珍的胜算其实属于次要考虑。

  在中国外交策略的层次去想,派人参选有3个主要目的:首先,同中国要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动机一致,随着经济力量和整体国力的提升,中国要面向世界,同国际秩序全方位地接轨是必然的事情;其次,中国希望透过参与,用理性的方法去学习成为一个有能力负起“国际公民”责任的国家;最后,中国正努力经营一种令外间能够接受的国际形象,从行为及姿态两方面去回应所谓“中国威胁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