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最快明年春天行刑 可见家人最后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40 汉网

  据《中国日报》报道 伊拉克高等法庭判处前总统萨达姆绞刑后,各方最关注的就是萨达姆的“身后事”——到底为什么判他绞刑?究竟会在什么时候执行?萨达姆死后将葬身何处?6日,这些内幕被披露。

  老萨是平民所以判绞死

  在审判期间,萨达姆曾经亲口恳请,他要死得有尊严——被行刑队枪决,因为他是军队的总司令。但伊拉克高等法庭的法官却一致认为,萨达姆是作为平民罪犯而非军人接受审判的,而根据伊拉克相应的法规,平民罪犯定罪后应该处以绞刑。在审判期间,高等法庭的9名法官曾就萨达姆到底是平民还是军人展开激烈的讨论。最终,法官们进行无记名投票,结果为6比3,从而确定萨达姆是平民。

  最早明年春天执行死刑

  在法官宣布对萨达姆的死刑后,杜贾尔村一案已经自动进入上诉程序。由9名法官组成的伊拉克高等法院上诉法庭将在10天内受理上诉。法院的工作人员表示,上诉程序可能持续3到4周,之后9名法官预计可能花费数个月的时间才能做出最后决定。有报道说,上诉法庭可能要等到2007年春天才会宣布它的决定。一旦上诉被驳回,萨达姆将在30天内被执行死刑。

  绞刑可能在狱中执行

  若真的被执行绞刑,目前尚不清楚萨达姆将被公开绞死还是秘密绞死。曾经主审过杜贾尔案的法官阿明表示,出于保密与安全方面的考虑,萨达姆的死刑会在关押他的秘密监狱里执行。外界普遍认为,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美军基地内“铜蛇”拘禁所应该就是萨达姆的关押地和未来的行刑地点。

  最后时刻有权发表遗言

  据阿明透露,按照规定,监狱会在执行死刑的前一天通知犯人的家属,允许他们在临刑前一天来探视。在行刑当天,为萨达姆送行的将会有一名检察官、一名法官、一名医生、监狱长和内政部的一名代表。萨达姆有权做出临终遗言,法官将记录下他的遗言。

  身后事由政府处理

  根据伊拉克现政府的相关法律,处决后萨达姆的尸体可以交给他的亲人,也可以由政府出资下葬,但不会举行葬礼。有消息说,萨达姆已着手安排自己的身后事——不希望交给伊拉克政府处理。

  对于萨达姆尸体的处理,伊拉克政府和驻伊美军仍在激烈争议中。他们担心,一旦萨达姆尸体交还给其亲人,最有可能是被下葬在老家提克里特。这样萨达姆的下葬地将成为反美武装的朝圣地,只会激起更大的反美情绪,而反萨的力量有可能会想方设法破坏萨达姆的下葬地,而这样做反过来又会激化伊拉克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冲突。

  惟一女律师披露:老萨想完成新著再赴死

  据《中国日报》报道 萨达姆律师团中惟一的女律师布沙拉·哈利勒日前披露,在不久前的一次访谈中,萨达姆曾告诉她,他已经准备好面临死亡,但他希望在上绞架前,能允许他写完自己的最后一部小说。

  当萨达姆被关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监狱内时,哈利勒也是惟一一个被允许进入监狱会见萨达姆的辩护律师。萨达姆告诉哈利勒说:“我的文学新作将会是我留给世界的遗产,它将确立我在文坛的地位。”

  据英国军情六处消息,萨达姆的新作中充斥着对美国和以色列的谩骂和侮辱。但是哈利勒则称,萨达姆认为新作将是一部史诗著作。惟一可以确定的是,萨达姆的新“史诗小说”将会被禁止出版。

  ■国际反应

  布什、安倍赞扬

  美国总统布什5日说,萨达姆被判处绞刑,是“伊拉克人民推翻专制统治建立法制社会的一座里程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中午就萨达姆被判死刑一事表示,这是一次通过民主程序做出的判决。

  瑞典外长称,判决“非常令人满意”,但不会解决伊拉克存在的问题。

  哈马斯谴责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对这一宣判结果进行了谴责,同时还回忆老萨对巴勒斯坦人民提供过的帮助。哈马斯发言人还表示,审判是在美国人占领下的伊拉克进行的,太不公平。

  ■链接

  巴格达可能无限期宵禁

  6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两个逊尼派省份实施了24小时宵禁,而且宵禁命令可能将无限期地延长下去。当局将视局势发展确定何时解除宵禁。当天,对于萨达姆的判决结果,仍然是有人庆祝,有人抗议。巴格达则显得相对比较平静。

  6日早上,在什叶派城市希拉,大约500人走上街头庆祝对萨达姆的审判结果。在北部逊尼派城市巴古拜,一些萨达姆的支持者在示威活动中与警方和军队发生暴力冲突,最终导致2人死亡,6人受伤。

  两电视台被关闭

  5日,伊拉克内政部关闭了两家逊尼派电视台,因为它们在萨达姆杜贾尔村案宣判后,播放煽动暴力的节目。这两家电视台分别设在巴格达和提克里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